安溪新闻网

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攻略(3)

2018-12-04 17:17:0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本报记者)冬天是流感高发季节,广大市民应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可出现以下症状:

    突然出现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等中毒症状。

    常有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也可有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等症状。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病死率高。

    如何预防流感?

    一、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专家建议年老、体弱、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个月-3岁的儿童每年最好在9-12月期间接种流感疫苗,可起到预防流感病毒的感染作用。

    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及生活习惯

    1、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2、注意保暖,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加强体育锻炼,合理安排饮食,避免暴饮暴食,保证充足睡眠;

    4、在流感流行季节,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5、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6、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

    7、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8、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