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新阶联:凝聚新阶层 贡献新力量

2018-10-26 11:47:4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文 刘伯怡/图)在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安溪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以下简称“县新阶联”)于23日正式成立。

作为茶乡8万多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娘家”,县新阶联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搭建联谊平台,定期举办活动,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系,引导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珠茶乡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贡献新力量。

汇聚新力量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我县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涌现出了一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他们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根据调查,在这些人员当中,特别是私营企业数量众多,并且大多是党外人士。

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约8万人,其中,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2.05万人,约占25.6%,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0.88万人,约占11%,中介组织从业人员1.67万人,约占20.9%,新媒体从业人员1.26万人,约占15.7%,自由职业人员2.14万人,约占26.8%。

“安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日益壮大,而他们大多是在各行各业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成功人士,这无疑是安溪发展的重要力量。”县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安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不仅成为了茶乡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了茶乡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

打造新平台

近年来,伴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影响力不断凸显。而由于缺乏合适的平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呈现出流动性大、分散性强的特点,搭建一个具有统战性、联谊性、专业性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平台,已成为不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共同心愿。

与此同时,县委也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关注这一群体发出的声音。去年11月7日,县委召开常委会,强调要把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列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研究一次。今年5月17日,县委研究出台《安溪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分工负责,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我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县委统战部深入各行业、各乡镇调查摸底,建立相对完备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经过多方精心筹备,安溪县新阶联应运而生。

23日下午,县新阶联成立大会审议和通过章程和有关制度,并选举产生第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旭东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同时,大会还选举产生安溪新阶联第一届监事长、秘书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目前,县新阶联会员达300人。

作为县新阶联首任会长,谢旭东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将竭尽全力做好新阶联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新阶联平台作用,结合安溪实际,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建立新机制

未来,新阶联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县新阶联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文艺介绍,县新阶联目前已制定系列有章可循的制度体系。接下来,将牵头开展以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公益论坛,和“助学”“扶贫”“青春正能量”等公益活动。同时,围绕“四个安溪”建设等主题,组织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成立大会现场,县新阶联分别在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成立实践创新基地,充分发挥人才、资源聚集优势,通过举办行业论坛、主题沙龙和开展社会服务、实践锻炼等形式,为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更好的学习、交流、联谊、创新的平台。此外,会长谢旭东现场还向安溪慈善总会捐赠慈善基金30万元,助力我县慈善事业。

县新阶联的成立,将积极引导新阶层人士参与产业转型、项目攻坚、招商引资、移风易俗、扶贫助学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服务民生,助力发展。谢旭东表示,下一步,将加强自身建设,创新运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建设新阶层人士的“温馨之家”,打造茶乡统战工作“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