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周灼能:探索八马党建“3123”工作法

2018-08-24 17:26:3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近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评定+认定”的办法,授予黄友文等7位同志第一批“安溪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红领人才’”称号。本报今期起,开设“红领人才”专栏,陆续推出“红领人才”先进事迹,以期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人才对标先进,提升工作实效,推动非公党建“安溪模式”再上新台阶,为推进“四个安溪”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俗话说,“七分茶,三分泡”,讲的是怎样泡茶很重要,茶界八马好茶赛珍珠“3123”标准泡茶法,帮助消费者更简单、更清楚地掌握适合自己口味的泡茶法。而该公司党委书记周灼能则带领党员们将八马好茶“DNA”——赛珍珠“3123”标准泡茶法转化提升为八马党建“DNA”——产业链“3123”党建工作法。

据介绍,八马茶业产业链“3123”党建工作法主要是: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优秀人才集聚在产业链上、把质量安全管控在产业链上锻造“三链条”;把加强组织建设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铸造“一主心”;创设“红马”先锋平台与“匠人”创新平台“双平台”。

最后是塑造“茶人”“家和”“大爱”“三文化”,在产业链上聚人心。

周灼能介绍,公司党委沿着“基地—生产—管理—销售”四个一级链点,分别设置茶园基地、茶叶工厂、全程质量安全联盟、销售中心4个党支部,并在种植、初制、精制、研发、品控、门店、电商等二级链点上设置20个功能性党小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管理体系。

“公司每年出口乌龙茶近3000吨,占安溪县总出口的60%以上。”周灼能说,针对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开展“关键岗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质量监督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的“三有三无”主题实践活动,设立“红色卫士”、党员示范岗、党员标杆生产线、党员科普基地、党员诚信店等30个,推动党员全程参与茶叶质量安全管控、带头落实茶叶质量安全要求。

在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中,自2016年以来,公司党员先后作出承诺事项480多件次,领办实事项目250多个,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获评“五星”党员16人次。如党员林荣溪领办乌龙茶质量与安全控制企业重点实验室创建项目,围绕制约茶叶质量、茶叶安全及茶产业健康发展等技术瓶颈难题,进行科研攻关,个人多次获评“五星”党员。

“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企业章程,推行党群组织领导班子与公司决策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周灼能介绍,党委每季度牵头召开一次党群企工作联席会议,并将党群企联席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年终由公司与党委进行联合考评,考评结果与评先推优、职位晋升、薪酬待遇挂钩,避免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

据了解,周灼能自1999年大学毕业以来,一直从事茶叶工作,不仅任八马茶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还是公司副总经理。他带领公司广大党员们积极探索产业链党建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企业文化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多次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