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城区五校焕彩迎新

2018-08-31 11:24:3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新学期,我县又有一批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其中,城区有5所,分别是安溪第二十中学、金火完全中学、沼涛实验小学、县第十九小学和县第十八幼儿园。

近日,记者分别到各学校采访,了解到各校(园)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已具备开学条件。在新学期到来之际,以崭新姿态喜迎新生入学,为学子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提供完备的教学、活动设施和师资条件。 (记者林钦固)

县二十中:抓校风 对接资源

记者来到位于城厢镇土楼村建安大道延伸段东侧县第二十中学,只见工人们正抓紧对进校道路、大门和大门内地砖铺设扫尾和清理。教室内,正在安装网络及教学设施设备,新课桌排列整齐。学校行政领导和老师们在办公室里协调、沟通、处理开学事项。

据了解,今年秋季开学,第二十中学将招收10个初一年班级,约580名学生就读。县教育局调配的32名教师全部到位。校长苏金兴告诉记者,学校将于9月1日上午开展学生注册,下午摸底考试,编排班级;9月2日,各班班会活动,制订班级公约;9月3日-5日新生训练;9月6日起,按功课表上课。

苏金兴告诉记者,新建学校校风培育尤为重要。开学第一周,学校重点抓好学生纪律、卫生等教育。抓校风同时,对接厦门优质教育资源,通过跟岗学习、智慧教育等两地共建,实现学校在教育理念和质量发展上高位起步。

苏金兴表示,目前,学校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可满足教学需求。由于学校操场尚未完工,学生开学后体育课和课间活动安排在教学楼间空地进行。出于安全考虑,部分区域,学校已全部安全隔离,确保学生活动和出入安全。

金火完全中学:双到位 拓展区域

位于德苑片区的金火完全中学同样紧锣密鼓准备开学。为迎接首批新生到来,学校特地设置二环路通往学校安全通道。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不久,这里将设置红绿灯,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经过100多米安全通道,记者看到,两幢初中教学楼完工,高中教学楼封顶,学生、教师宿舍楼,实验楼和操场正抓紧施工。金火完全中学主持校务的郭汉生副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办学规模为72个教学班(初中高中各36个班)。今年秋季开学,学校将招收初一新生8个班共440名;明年秋季,高中部将开始招生。目前,教师和教学设施双到位。

为保障学生学习不受施工影响,学校将初一年教室设在1号教学楼四至五层。走进教室,记者看到教室宽敞明亮,学生课桌椅排列整齐,各班“班班通”“数字校园”教学平台安装完毕。

郭汉生介绍,目前,学校操场尚未开工建设,学校根据现有条件,拓展学生活动区域,保证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学生活动区域将安排在1号教学楼架空层和2座教学楼间区域,体育教师可根据课程需求和运动需求,组织学生开展篮球、实心球、跳绳等体育锻炼。

据了解,9月1日新生注册后,2日-4日该校将组织学生开展军训,5日组织学生常规、守则和行为规范专题学习。

县第十九小学:齐配置 注重规范

位于城厢镇南坪村的县第十九小学由原南坪小学扩建升格,目前,完成2幢教学楼和1幢专用教室。新学期,县第十九小学将招收28-29个教学班,约1500名学生。其中,1年级7个班,300人左右;原南坪小学2-6年级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转学1200人左右。

县第十九小学校长张辉煌介绍,各教室和教师办公室完成布置,学校已按省颁Ⅱ类标准配置书法室、美术室、音乐室、舞蹈室、电脑室、多媒体教室等专用功能室。此外,学校操场在开学前全部压实压平。

开学准备方面,张辉煌介绍,9月1日-2日学生注册报名后,学校将组织学生开展一周规范学习。教师方面,今年调配到县第十九小学共有10名新教师,学校将搭建“新教师成长工作室”,通过“定格成长”,采取“规划目标,建模研训”措施,集中组织教师“三磨”活动,强化岗位练兵,有效提高新教师执教能力。

张辉煌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加快推进综合楼建设,完善操场、技防设施和校园文化建设;同时,将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师资情况开展学生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沼涛实验小学:两同步 注重安全

在五所学校中,沼涛实验小学是唯一改扩建学校。新学期,34个教学班1800名学生将搬进新校园。随着开学临近,学校搬迁工作和新校园布置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来到位于城区河滨北路县影剧院旁的沼涛实验小学新校园,只见工人和教师忙忙碌碌、进进出出。新旧校园虽仅“一墙之隔”,但搬迁工作量非常大。沼涛实验小学校长王秋波告诉记者,学校从8月10日就开始搬迁,现已接近尾声。

“大家利用暑假主动参与搬迁、整理和布置。”王秋波告诉记者,为确保各项工作开展有序,学校将教师和工人分成后勤组和教学组,后勤组主要负责搬迁、内务整理;教学组安排新生补招收、课务安排和教师培训,两个组各司其职,同步进行。

为保障开学有序,学校在德育安全方面,新校园安全告知、疏散示意图在开学前全部上墙;在教学方面,学校根据年级特点,科学安排楼层,在学校入口张贴教室分布图,让学生一进新校园就能找到班级;同时,学生从教室到操场的路线学校也进行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搬迁过程中大力倡导节俭办学理念,旧校园里能使用的师生桌椅、专用室器材、教学教以及教师行政办公用品如电脑、打印机等都搬进新校园再利用。

王秋波介绍,新校园除建有教室、功能室和教师备课室等,还有近2000平方米地下空间可供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学校将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在此开辟舞蹈室、乒乓球室、少先队活动室和综合实践室等,这些活动区域经二次装修后,预计下半学期投用。

第十八幼儿园:倾爱心 细致入微

德苑片区裕福明珠内的县第十八幼儿园,设计现代、色彩明亮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县第十八幼儿园占地面积5400平方米,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4层办公综合楼完工,可设置15个班级,容纳600名幼儿园就学。新学期,幼儿园将开设小班、中班、大班共6个教学班。截至目前,该园已招收170多名幼儿入园。

走进县第十八幼儿园,走廊、过道、教室、活动区域清洗干净。县第十八幼儿园长苏伟真告诉记者,教师到位后,立即组织对幼儿园环境清理和安全隐患排查,仅地板和楼梯,老师们就清洗三遍。

走进小班教室,100多平方米教室内分为教学区、休息区、卫生间,40张小背靠椅和小床排得整整齐齐,卫生间内洗漱用具一应俱全。大班教室外,几名幼儿教师用卡纸和吊饰布置环境。

幼儿园食堂采购先进中央厨房设备,食堂工作人员执证上岗,有独立消毒室、操作间和教师独立餐厅,实现“明厨亮灶”。在食品采购方面,幼儿园统一从专业商超采购食材,食品可追溯,保障幼儿食品安全卫生。

苏伟真告诉记者,开园在即,学校做足准备,8月27日-28日,幼儿园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小区、社区集中家访;8月29日,针对业务和后勤对教师和保育员进行岗前培训。

9月3日“开园”当天,幼儿园安排丰富的活动,在幼儿园门厅布置幼儿喜爱的风车造型和气球柱,9月3日上午组织安排亲子活动,下午各班开展特色活动。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