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在榕茶商举办感恩品茗会

2019-11-29 10:56:5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24日,由泉州市政府驻福州办事处、福建省对外经济关系研究会、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县茶业发展促进会等联合主办,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承办的第八届福州安溪铁观音文化节暨首届“盛世国茶杯”安溪铁观音茶王争霸赛感恩品茗会,在榕城举办。

    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家骅,省农业农村厅原厅长尤珩,省农科院原副院长、海峡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福建张天福茶叶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伟光,福建省对外经济关系研究会会长李鸿阶,泉州市政府驻福州办事处主任陈万全,副县长肖印章等省、市、县有关领导,以及知名专家学者、消费者、茶商、茶农、茶友等嘉宾500多人齐聚一堂,品茗寻韵,探讨茶产业发展路径,助力安溪茶业“二次腾飞”。 (记者苏连锦)

    品佳茗话感恩 抱团谋求发展

    此次茶王赛茶样评审环节已于11月3日完成。据承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茶王赛参赛茶样众多,茶人热情高涨,活动受到广大消费者、茶商、茶友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共收到参赛茶样356个。经过初选、预赛、决赛三个环节紧张而激烈的茗战,最终决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质奖5 名。为鼓励获奖者再接再厉,发挥引领作用,传承精湛的制茶技术,弘扬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组委会奖励获奖者现金及茶文化书法作品等,总价10万多元。

    此次活动以“感恩安溪铁观音”为主题,在品茗论道中,与会茶人话语慷慨激昂、振奋人心,抒发自己对安溪铁观音的热爱和感恩,澄清社会上对安溪铁观音的种种“误解”,大力彰显安溪铁观音的价值。

    连续四年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位,品牌价值达1420多亿元;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还成为首个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出口连续14年获进口国农残检测全部合格,是最安全的茶类之一。今年安溪又入选农业部评选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安溪铁观音载誉频频,让长期关注安溪茶产业的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家骅倍感骄傲。

    作为一名安溪铁观音的忠实爱好者,陈家骅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福州茶行业将迎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他希望,在榕安溪茶商胸怀感恩安溪铁观音这棵伟大植物的情怀,团结一致,抱团发展,共同维护好发展好安溪铁观音,以造福广大茶农和消费者。

    肖印章在讲话中就“什么是安溪铁观音?”“为什么要喝安溪铁观音?”“如何购买、品饮正宗的安溪铁观音?”等市场上三个热门话题作了系统而全面的解答。他认为,在榕安溪茶人以真诚之心,用一杯香茗广交朋友,发扬“敢拼善赢”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为消费者奉上一杯安全、健康、高品质好茶,以自信、自立、自强的奋发姿态,让安溪铁观音这一民生产业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同时,他期望在榕茶人茶商拧成一股绳,让安溪铁观音以更加精彩、更加迷人的姿态绽放芬芳。

    茶王赛颁奖后再次举办感恩品茗会,是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今年茶事活动的创新之举。“品茗会上,以茶会友,尽展安溪铁观音无穷魅力,把这一绿色健康的饮品推介给广大爱茶人。”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吴荣山介绍,多年来,在榕茶人深耕福州茶叶市场,持续开展产品推介和茶文化宣传,把福州打造成安溪铁观音向外拓展的“桥头堡”。今后,协会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坚持管好茶园,做好产品,做强企业。“抱团发展,共同宣传好、维护好、发展好安溪铁观音,把最好的服务、最好的产品,奉献给消费者。”

    传统文化搭台 经贸合作唱戏

    品茶香、听茶歌、观茶舞、赏茶艺……现场五十多张品茗桌有序摆放,与会爱茶人士围坐桌旁,一边品饮获奖安溪铁观音茶样,一边欣赏茶艺节目。现场茶香四溢,歌声荡漾。美轮美奂、丰富多彩的茶文化表演,为与会爱茶人士呈现了中华茶文化盛宴。

    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溪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传承人、中国制茶大师魏月德嫡传弟子陈炳中的出师仪式,成了全场吸晴焦点。出师仪式上,陈炳中按传统习俗、礼制完成拜师、出师环节,成为魏月德门下第三位传承人。魏月德也依制为陈炳中颁发出师证书和牌匾,并传授陈炳中纯正铁观音茶苗两株、传统制茶工具一套。陈炳中头戴斗笠,肩挑装有茶苗的篓筐,在台上缓走,全场掌声擂动。

    2016年,来自福田赞盛茶叶专业合作社的陈炳中拜魏月德为师。三年来,在师傅的精心指导下,陈炳中虚心学习、精心研茶,成果丰硕,在各类茶王赛活动中,屡屡获奖。如今,陈炳中不仅创建了合作社,还成为福田乡茶叶发展龙头,助力家乡茶农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在分享与师傅结缘的经历时,陈炳中表示,“立志把师傅的传统制茶技艺传授给更多茶叶爱好者,共同提高业界制茶、品茶水平,大力弘扬铁观音文化精神,让更多人品尝到安溪铁观音那独特的观音韵、兰花香。”

    出师仪式后,魏月德和陈炳中师徒还拍卖两人共同制作的一份出师茶。最终,国心绿谷负责人黄清平先生以16000元拍下。拍卖所得将全部用于支持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茶文化宣传推广活动。

    邀请制茶大师和茶商作主题分享,是此次活动又一重要环节。现场,魏月德作了《天赐神树铁观音》的主题分享,介绍安溪铁观音的前世今生,讲解安溪铁观音独特文化魅力;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陈志香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作了《感恩安溪铁观音》主题分享。她感恩安溪土地给了她灿烂人生,呼吁在场茶人为安溪铁观音代言,还表示要做安溪铁观音的终生志愿者。

    为促进茶叶经济发展,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与县云岭茶业有限公司现场签订合作协议,在制茶技艺、茶场管理和市场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双方共同提升。与此同时,泉州市政府驻福州办事处党支部,福州市安溪商会党支部、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党支部、福建清铧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这四家党支部还举行党支部共建签约仪式。今后,这四个支部将坚持“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提高”原则,通过支部共建活动,加强合作与联系,丰富基层党建内涵,形成跨界、跨行业合作共建格局,进一步扩展安溪铁观音影响力和号召力,为今后联合开展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