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祥华铁观音跟随女排再出发

2019-11-20 08:25:3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16日,在2019-2020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第4轮比赛结束后,“祥华铁观音 跟随女排再出发”——2019年秋季清香型祥华铁观音茶王赛颁奖仪式暨祥华铁观音全国巡回品鉴活动,在县梧桐体育馆启幕。

“要以茶为媒,以赛场为载体,进一步扩大‘祥华观音 茶中极品’的品牌影响力。”祥华乡乡长李海水介绍,将以“祥华铁观音 跟随女排再出发”为主题,在全国各赛区举办各种形式的品茗会,让“茶”与“体育”有机融合,让铁观音助力中国女排再创辉煌。

(记者陈小娜/文 陈永坚/图)

祥华观音 茶中极品

好茶源自好生态。素有“祥华观音、茶中极品”之美誉的祥华铁观音不仅坐拥佛耳山、鹤顶峰等名山,还孕育出安溪开先县令詹敦仁、康雍王朝汉学泰斗陈万策、2019年福建首善陈发树等名人。“好山好水出好茶,名山名人出名茶,诸多优点,祥华均占。”李海水说。

祥华产茶历史悠久。后周显德三年(956年),卸任后的詹敦仁入居佛耳山麓。“活火新烹涧底泉,与君竟日款谈玄。酒须迳醉方成饮,茶不容烹却是禅。”早在五代之季,祥华已经产茶。“祥华是高海拔茶区,气候温和,日照短,昼夜温差较大,雨量充沛,土壤理化性能好,腐殖质含量较高,土层深厚,多为山地棕壤,质地为砂质壤土,表层有机质含量较多,矿质营养丰富,PH值4.5-6.5,非常适宜茶树生长。”福建农林大学郭雅玲教授解密“祥华好茶”。

“安溪茶的观音铁韵和女排姑娘们的铮铮铁骨既相似又相融,相得益彰。”李海水说,前不久,中国女排获十一连胜,再次彰显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因此,赛前祥华乡特意致敬英雄——向女排队员送上祥华铁观音茶礼。

弘扬匠心 回归传统

祥华乡是安溪铁观音的主产区之一,是众多品牌茶企的茶叶基地;祥华铁观音曾被国务院国谊宾馆指定为专用茶。“用统一的标准去制作祥华铁观音,将让祥华铁观音拥有更高的话语权。”经过大量的走访、学习、调查后,“清香明韵、回甘醇厚、味正持久、香气悠长”被正式定义,并成为今后祥华铁观音的制茶标准。

弘扬匠心精神,引导茶农回归传统制茶工艺,推动祥华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10月29日,祥华乡举办2019年秋季铁观音茶王赛,175个参赛茶样经初赛、复赛和决赛多轮角逐,决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优质奖20名,分别奖励10万元、3万元、2万元、1万元,总奖金达46万元,为祥华乡历届茶王赛之最。

本次茶王赛自带流量,不仅在于重奖诱人,更在于本次大赛喊出“只需祥华茶,不限祥华人”的口号。“祥华已成为全国各地爱茶人斗茶的首选原料区,我以获得祥华的茶王为荣。”本次茶王赛金奖获得者翁山茶叶洪文宾自豪地说,“每逢茶季,到祥华‘搜’好茶已是我的常规动作。”

“在各乡镇、各类官方组织茶王赛中,来自祥华的茶样处处称雄。”自由媒体人林水碰分享他多年来发现的有趣现象。的确,祥华铁观音的魅力在各地举办的茶王赛上得到有力验证。本次茶王赛铜奖获得者陈炳中即是例证之一,为角逐本次茶王,他早早前往祥华“寻茶”。“我到新寨村一眼就相中了那户茶农的茶青,那些茶青太漂亮了。”陈炳中回忆道,“我就在那教茶农如何烘焙,烘了四遍后,终于如愿。”

“今年雨水虽较少,但选送的茶样品质都很不错,嫩度很好,色泽乌黑油润,香气清纯、高扬,茶汤在醇厚和润度上都很好。”评委林松洲点赞道,“这一切和近年来祥华乡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四心’‘四化’,重视对茶园管理、制茶工艺回归不无关系。”

“好茶从不缺市场,好茶从不缺好价。”这个秋茶季,祥华茶农再次有力见证了这一真理。2019年秋茶季,“抢茶”好戏在祥华乡各个地方接连上演。在石狮村天香魂茶叶专业合作社,这边合作社刚从茶农手中收购茶叶,那边客商马上加价10%买走。合作社负责人詹国珍说,“每天收购6000斤秋茶,全在当天卖光,供不应求。高端茶价格上扬,毛茶价格在两三百元的明显增多,好的要三五百元,甚至上千元。”

“每季秋茶只生产10000多斤茶叶,销路一直很稳定。”旧寨村制茶师傅陈双算介绍。“从茶园管理做起,认认真真、精益求精做好茶。用质量说话,用质量赢得市场。”秋茶向好,祥华茶农愈发理智,两次获评安溪铁观音名匠的詹玉炎如是说。

李海水介绍,今年来,祥华乡党委、政府多策并举,激发广大茶农从事茶产业的热情,重视茶园管理;充分发挥安溪铁观音名匠、制茶能手作用,弘扬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祥华铁观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紧抓契机 再度出发

匠心制茶,祥华茶人用行动说话。“每一届大师赛,祥华乡都成为热门中的热门。”李海水说,“作为茶叶重镇,祥华茶农的制茶能力毋庸置疑。”从1995年到2004年,祥华就出现陈振华、吴传家、陈国富、吴诗礼、吴荣山、吴顺义、陈金锐、吴水龙、张良辉、陈火进等10名县级以上茶王赛茶王,成就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乡十茶王”传奇。

“如今,陈素全、詹玉炎、詹忠辉、陈宁石、陈双泉、詹朱祥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制茶好手。”李海水表示,三届大师赛后,祥华茶叶“名匠矩阵”赫然成型。“6+2+1+N”祥华铁观音制茶团队再现“王者归来”:6即詹忠辉、陈宁石、陈双泉、詹朱祥等6名铁观音名匠,2即吴世福、陈双算2名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1则是中国制茶大师陈素全,N则是潜藏于祥华大地的民间制茶高手。

“最好的茶致敬最可贵的女排精神!”李海水介绍,祥华乡特地赠出10亩优质铁观音茶园作为福建安溪铁观音女排专属茶园,并委托该乡“制茶王者”团队负责管理制作,专供女排队员品饮。

“内塑品质,外迎契机,两条腿走路。如今,祥华铁观音标杆好茶准备就绪,只待东风!”李海水说,祥华铁观音热切期盼再赢契机,走向更广阔天地。而今,祥华铁观音如愿迎来“新东风”——联手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祥华铁观音,跟随女排再出发!”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