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至少创建3个儿童早期发展示范点

2019-06-21 09:50:0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日前,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泉州市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我市儿童早期发展目标。

    示范点创建列入妇幼考核

    自2019年起,我市将利用3年时间,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创建3个市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点,择优推荐6-8个市级示范点争创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推动我市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发展。

    市卫健委基妇科负责组织领导全市儿童早期发展示范点的创建工作,成立儿童早期发展示范点创建工作组,设立市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点专家评审组。市妇幼保健院承担全市创建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配合市卫健委基妇科负责评审具体工作,并指定1名人员作为专职联络员。

    示范点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组织申报和评审,每3年复核评估。市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点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辖区其他医疗保健机构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自2019年起,市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点的创建,将作为妇幼卫生工作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之一。

    场所面积不少于400平米

    《泉州市儿童早期发展示范点标准》从组织管理、场地设施、人员配置、设施设备、门诊服务、培训与业务指导和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评审。

    在规模方面,具有开展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相关业务用房,总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各专业用房布局、流程合理,符合功能需要。主要公用设施符合无障碍要求,保证安全、方便、舒适。色彩和装饰适合儿童心理特点。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工作量每年1万人次以上。

    学科带头人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在市级及以上专业社团担任委员等职务,从事儿童保健专业工作5年以上;高级职称不少于1人,中级职称不少于2人;具有能胜任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专业队伍,业务人不少于10人。

    能够建立符合儿童早期发展特点的专业,开展针对儿童早期营养以及体格、心理行为和社会能力综合发展的适宜技术,提供从孕期到儿童期的连续服务。

    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获肯定

    据了解,我市是福建省较最早开展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城市之一。近年来,我市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达到新高度。

    早在2016年度,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就把促进儿童早期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依托医院专科设置齐全的优势,制定了儿童早期发展多学科合作制度,特别是建立了保健、临床序贯模式,提供了从孕前期到婴幼儿期全面、连续、规范的医疗保健服务,包括儿童保健科、妇女保健科、产科、新生儿科、眼科、儿童神经康复科及耳鼻喉科等儿童各亚专科之间实现儿童早期发展业务无缝连接。

    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晋级为国家级示范基地,晋江市、石狮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基地,其他县(市、区)儿童早期发展工作也全面开展,覆盖人群870万人。

    在省卫健委召开的“2019年全省妇幼健康工作视频会议”上,我市“发挥基地示范作用,引领儿童早期工作偕同发展”的典型经验,获得省卫健委领导及参会人员的充分肯定。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