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两岸青年文创设计邀请赛收官

2018-07-24 11:23:1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20日,历经一周紧张、有序创作和角逐,第十三届两岸青年联欢节·2018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完美收官。本次赛事共得到两岸19支文创队伍响应参与,征集作品108件。

经评委评审,清水祖师文化旅游伴手礼和清水岩旅游景区纪念门票两个设计项目评审结果出炉。西安美术学院的时空留痕团队和华侨大学云上创意团队分获一等奖。

文创思维激活千年祖师文化

清水祖师佛香插、“四门神”手机壳、裂竹台灯、茶托门票……在评审现场,听着参赛学子创意理念,看着件件创意迭出、美感十足的文创新品,你才知道什么是“脑洞大开”。

西安美术学院时空留痕团队设计的清水祖师文化旅游伴手礼设计包括祈福袋、创意扑克、茶叶盒、茶套装和佛香插五件作品。队长徐天宇介绍,设计时,团队挖掘清水祖师文化元素的同时,将制作成本和高水准视角冲击相结合,设计出一套完整、便携、价格亲民的伴手礼。

记者看到,该团队设计的茶套装,将清水祖师文化与安溪茶文化完美结合,其设计清水祖师Q版形象,不仅有趣,还形象逼真。其设计清水祖师佛香插,融合清水祖师像、祥云、茶叶与香道,其设计檀香烧至清水祖师脸近时感温涂层由白变黑,突出清水祖师黑脸典故这一文化内涵,十分巧妙、用心。

在清水岩旅游景区纪念门票设计上,各团队也是创意十足。材质上有纸、塑料、橡胶等;形状上有长方形、圆形甚至是异形的;有的加入檀香香薰,打造“有味道的门票”,有的设计成杯垫形状,可二次使用。来自华侨大学的云上创意团队则以清水岩祖殿为依托提取白云、青山、落日等元素,以插画的形式表现出清水岩重楼回阁、紫气金光的恢弘建筑风格,在色彩表现和实用性上更胜一筹。

“富有激情和创意,无论是从创意、设计表现形式和商业开发价值都相对完整,堪称文创精品。”赛事评委,AIGA中国设计教育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戚跃春教授赛后点评此次大赛作品。

作品将转化为主题旅游产品

清水岩,千年胜境,香火鼎盛,每年吸引进香朝拜的海内外游客100多万人次。到清水岩旅游,除饱览大自然美景,烧香礼佛。不久以后,你将得到一张设计精美的纪念门票,回到家中,可以夹在旅游纪念册中珍藏,也可邮寄给好友,一同分享祝福。你还可以购买一两件有趣的伴手礼,放置家中作装饰摆件,也可以赠予他人,将美好祝福传递。

“文创产品生命力就是要变为实际产品,推动文创成果产业化,从而实现两岸文创产业深度交流与合作。”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明教授建议,赛后,主办方可在安台青年交流中心、安溪县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设立两岸青年文创工作坊,对选用作品进行优化修改,加快文创作品落地转化。

全程参与评审的清水岩管委会负责人谢庆云告诉记者,大赛参评作品无论是获奖的还是没获奖的,都对清水祖师文化充分挖掘,充分考虑制作可行性。他希望,作品能尽快变成现实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清水岩景区旅游品位,更好推广清水祖师文化。

蓬莱镇镇长林华霖对大赛文创产品落地转化期待满满。他表示,一直以来,蓬莱镇着力打造清水岩景区“文宗圣地”,推进全域旅游,这批文创产品将大大提升蓬莱镇旅游品位,生成制香、包装、农特产品等产业,从而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主办方表示,将组织专家团队对大赛作品方案进行二次设计完善,与方案所属团队协商合作,进一步优化设计,使其更符合游客的视角体验和购买及使用需求。

打造两岸青年人才交流品牌

“告白气球,风吹到对街,微笑在天上飞……”20日晚,一曲《告白气球》在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体育馆唱起,7天的共同生活、创作、交流,让两岸学子在这一刻互诉“友谊告白”。

时钟回拨,15日,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启动后,两岸83名青年设计师共同走过清水岩弘法广场、文化长廊,看千年枝枝朝北,听清水祖师镇邪助民传说。一个个创意金点子在青年学子们的脑海渐渐清晰。

“这个暑假,我度过最难忘的生日。”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葛烨激动地说。大赛期间,正是参赛学子葛烨、陈凯和蓝晴三人的生日,细心的小伙伴们都记住了。在大赛结束后的联谊活动中,两岸学子共同为他们唱响生日歌。

同样的温暖在台北商业大学邱嘉雯的心中回荡。大赛期间,由于喉咙发炎,导致发烧。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志愿者了解后,赶忙送她去医院治疗,并派专人做好医护工作。

来自台湾玄奘大学的邱子维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他们团队获得纪念门票设计三等奖。比赛期间,主办方及时了解团队需求,尽力为他们解决生活和创作上的困难,让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真情厚谊。

据悉,由团县委、福大厦门工艺美院团委、安溪县委人才办等单位牵头举办的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以地方人文、传统文化和特色产业为题,已连续2年成功举行,不但推介了安溪,也促进了两岸文化、经济的交流,成为两岸青年人才交流的“文化名片”。

下一步,新授牌成立的安台青年交流中心、安溪县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将有利于把文创赛的作品落地,服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打造两岸人才交流合作新平台。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