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供销社综合改革服务新农村

2018-06-29 11:52:2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核心提示

1951年3月,县供销合作社正式成立,历经67年改制改革和市场经济洗礼,2016年7月底,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开始对县供销社进行综合改革,并被确定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年综合改革实践,县供销社发展活力、综合实力、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如今,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设供销集团及5个子公司、2个专业公司、17个基层供销社、3个开放办社企业,设有经营网点313个,农资经营服务网点438个。2017年,实现商品销售总额12亿多元,综合经济效益758.71万元,资产总额2.6亿元,净权益额1.3亿元。 (记者林钦固)

三尺柜台变身大商超更惠民

每天上午7点,位于官桥镇的新溪供销合作社,57岁的老供销人白永忠就早早起床,擦拭柜台,清点货品。这样的习惯,白永忠已保持30多年。所不同的是,站的柜台大不一样了。

白永忠回忆,当年还未20岁,就到供销社上班,守的是三尺黑柜台,卖的是锅碗瓢盆、衣裤鞋袜等日用品,也卖尿素、化合肥等农资。在物资匮乏年代,供销社工作可是“金饭碗”,顾客都要笑着脸、毕恭毕敬看半天,挑选价廉耐用的一两件商品回家。随着市场经济大潮涌来,供销社生意冷淡,渐渐门可罗雀。

一场变革如火如荼进行。2017年下半年,新溪供销社正式“改头换面”,5000多平方米老旧石结构平瓦房全面翻修改造,屋面全部换成枣红色树脂琉璃瓦,正面粉刷并换上灰白色卷闸门。原供销大楼也变成三层大型超市。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每逢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庆,商场还举行优惠折扣活动,让利于群众,推出更优惠更有保障商品。

新溪供销社变化是我县供销社开展综合改革缩影。近年来,我县通过“换帽洗脸”工程,翻修改造面积达1万8千多平方米,先后建设蓬莱、湖头等多家大型商超。此举不仅改变供销社社有资产老旧形象,带来良好社会效益,也大幅度提升社有资产经营效益。

空置老铺引来电商物流企业

变化同样在尚卿供销社上演。尚卿供销社原有2780.67平方米废旧肥料仓库一直空置。时间一久,房屋损毁严重,加上脏乱差,成镇区“棚户区”和“狗皮膏药”,严重影响城镇风貌,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经翻修,一排钢结构工艺品标准厂房在镇区崭新亮相。如今,十多家经营工艺品样品加工、工艺品订制店铺入驻。这些店铺大多经营电子商务,通过网络连接世界。一到傍晚,各家物流公司前来收货,把件件工艺品发往全国各地。供销社门前每天都会上演繁忙一幕。

县供销社主任陈志安告诉记者,深化供销改革以来,我县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经营,将供销社网点优势转化为网络优势,指导基层单位以安溪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依托,开设各种网店,对接“供销e家平台”,开展食品、藤铁家居饰品网上销售,推进系统电子商务开展。

在龙门镇,龙门供销社电子商务综合楼项目即将完工。该项目总投资300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8500多平方米。目前项目已进入工程主体收尾建设,并进入装修阶段,建成后,将吸引电子商务企业、创业创新人才入驻,推动我县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此外,县供销社还将发挥其物流优势,发展物流仓储。将对旧城区部分社有资产采取产权置换方式,由县政府收储,采取等值置换异地安置,建设供销集团企业总部和供销社商品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交易中心等。

新业态催生新服务惠及三农

眼下,是茶树蓄势生长,进行夏季茶园管理时节。在魁斗镇,一架植保无人直升机在茶山间飞翔。这是大司农植保防治服务专业合作社为合作社茶农开展整片茶树病虫防治作业。

大司农植保防治服务专业合作社是县供销社与农茶相关部门合作,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目前,该合作社共购置50台超低容量双喷头钓鱼竿型高效喷雾器“轻松宝”以及植保无人机,已累计完成茶园统防统治服务作业面积8千多亩,涉及9个乡镇(街道)、15个村,有效地控制病虫危害,降低农民生产成本。

“时代在变,农村在变,供销社也在变,但唯一没变的是供销社服务三农使命,将一如既往做好、做实为农服务。”陈志安介绍,通过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一方面,县供销社通过建立农资商品淡季储备,加强供应服务工作。根据供应季节集中特点,做好化肥冬储和供应服务。做好新品种、新肥料、新农药、新技术、新机具等“五新”推广应用。另一方面是完善农资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使用管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服务网络优势,开展三农综合信息化服务,为茶农提供“六位一体”互联网信息化服务。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