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90名萌娃开启“军旅生活”

2018-07-20 15:03:0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在蜜糖罐里泡大的娃儿们,离开了父母会有怎样的表现呢?18日,是开营的第三天,记者走进县消防大队少年军校夏令营训练基地,观察和体验小学员们的训练情况。

    在县消防大队大操场,远远望去,一群身着绿色迷彩服的孩子们在教官带领下接受严格训练:有的方队操练军体拳、有的方队走位训练……孩子们个个练得有模有样,稚气的小脸上写满认真和努力,流淌着汗水。

    吴悦彤,来自县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小姑娘,在与记者谈及参训的感受时说:“每天早上6点半就起来早操,要跑操场两圈,队形队列训练有点累,第一次尝到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滋味,但交了很多新朋友,也体会到消防官兵的不容易。”

    “我们都学会自己洗衣服、叠被子,以前在家里,这些事大多是父母帮我们做的。穿上军装,觉得自己就是个小战士。”黄伟豪,县第十小学五年级学生,他说,训练虽苦,但收获很大。

    来自县第七小学四年级的林旭辉,走队列、站军姿,有模有样的。他对记者说:“训练有点苦,感谢妈妈送我来这里,收获特别大。少年军校的生活培养我吃苦耐劳的品质和独立生活的能力,也增强我团队合作的意识,今后我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学习上。”

    “每天有两个小时的军姿队列训练,是最考验小朋友毅力的训练。经过三天训练,他们已渐渐习惯军营生活,克服想家情绪,投入到紧张训练中,表现都很不错。”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教官高志伟表示,学校通过准军事化管理,让孩子有规律地起居、活动、锻炼、学习;同时,孩子离开父母,走进军事训练营,可有效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真诚互动、团结协作、快速成长,这是书本上、课堂上学不到的。

    团县委工作人员高树毅告诉记者,第八期县少年军校暑期夏令营90名学员,来自城区各小学。孩子们和消防战士同吃同住,学习整理内务,体验各项消防训练:队列训练、射水打靶、缓降器应急逃生,灭火器操作使用等,真正掌握一些消防安全常识及灭火、防火自救的方法。期间,穿插了党史国史教育讲座、观看警务宣传片、生态草缸手工DIY等内容,让孩子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

    高树毅介绍,本期夏令营还招募10位安溪茶学院大学生作为志愿辅导员,他们以哥哥姐姐的角色,照顾小学员们的生活起居,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每天晚上,教官和辅导员总会将小学员们组织起来,带领他们读书看报、写训练心得,能从言语间看出学员们的成长心声。

    据了解,县少年军校是团县委常年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每期军校活动时间七天六夜,军校期间全面实行军事化管理,学员体验各种精心准备的活动项目,既有培养集体主义精神、耐受挫折能力和生活自立意识的基础军事训练课,也有增强自我动手能力的科技小制作,还有培养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等。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