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唱响“亲”“清”检商关系主旋律

2018-03-30 17:28:50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3月30日讯 (记者吴宗宝 通讯员张晓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围绕市委“转型攻坚、聚力跨越”工作主线,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三六五”党员先锋服务直通车项目为抓手,以联合税务机关开展“亲清护企”主题行动为载体,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致力打造“亲清护企”的服务非公经济发展2.0版,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供优质检察监督保障。

    成立党员服务非公经济办案组,深入开展“两类专项”,保护企业家人身财富安全。引领党员干部走前头、作表率,带头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仓储物流等领域强揽工程、强立债权、恶意竞标、强迫交易、非法垄断经营、收取“保护费”、破坏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重点惩治村霸、行霸、市霸在企业建设发展或市场竞争过程中危害企业家人身财富安全的犯罪行为。探索开展涉产权刑事申诉专项清理,加大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领域产权保护力度,依法处理涉产权的有冤错可能的企业家服刑案件。

    启动党员先锋岗春风便民服务,推动建立“两种平台”,保护企业家域内域外知识产权。针对域内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发挥泉州品牌保护联盟效应,通过完善线上线下和跨区域执法协作、线索共享等机制,打破地区之间的资源壁垒,打造快速维权公共平台,实现品牌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针对域外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推动建设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加强各部门、行业和企业、各服务机构之间配合协作机制建设,协助企业选任合格的国内外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海外维权援助。

    做实党组织结对精准扶持项目,升级建设“三个阵地”,破解企业面临的“侵权”“侵财”两个痛点。针对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去年我市建设全省首家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以此为阵地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和非公企业党建的结对共建,已逐步成为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训基地,在加强企业内部犯罪预防、帮助完善内控机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阶段,我市将筹建金融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基地和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前移服务关口,既防止堡垒从内部攻破,也努力带动形成全社会守信诚信的良好氛围,内外联动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