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城厢:确保河道清水长流

2019-08-02 11:35:18来源: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随着挖掘机的推进,“轰”的一声响,位于城厢镇路英村河堤上的一处鸭舍应声倒地。只见孤零零的三只鸭子被围在禽舍旁的水泥槽里。“这几只留着家里吃。其余的都卖掉了。”拆除现场,鸭舍主人谢兼友一边叮嘱着施工人员注意安全,一边跟记者闲聊。

    城厢镇有28个村居,辖区内有大坑溪、南英溪、雅兴溪等6条小溪,汇入晋江西溪。畜禽养殖污染一直是晋江西溪的污染源之一,也是城厢镇加快水环境治理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早在去年1月,城厢镇就对辖区内河道两侧畜禽养殖进行整治,并下发整改清单和任务分解表。

    “溯源清流、直面问题、全面整治、不留死角,避免河流水体污染,保护河流生态环境。”城厢镇党委书记张文深介绍,此次专项行动采取调查摸底、张贴通告、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等形式,发动村居、群众先自行整治。然后,再针对整治难点采取统一行动的方式,逐步推进,确保整治成效。

    据悉,连日来,城厢镇出动镇村干部170多人次、执法人员70多人次,依法取缔非法养殖点4处,拆除面积约2800平方米,拆除河道两侧畜禽养殖点100多处,面积约2500多平方米,全面清理整治辖区内河道两侧畜禽养殖。“养鸡场关闭拆除,河岸两侧的违章搭建拆除,复垦还绿,臭味一去不复返。对养鸡场周边农户来说,带来的却是‘呼吸’的改变。”路英村群众谢全能乐呵呵地说。

    “要做好整治工作,调查摸底和宣传教育是第一步,如果这一步没做好,往下就很难开展工作。”城厢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刘金双说,发动镇村干部开展畜禽养殖点调查摸底,详细掌握畜禽场数量、养殖种类等基本情况,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镇村干部深入到畜禽养殖场,面对面宣传政策,耐心做思想工作,取得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我自己挂钩的村,就走了三趟。”刘金双坦言。

    据了解,该镇要求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畜禽养殖纳入人居环境长效治理考评机制中,对圈养家禽棚舍的面积、位置等进行规定。同时,发挥党员和村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畜禽养殖整治,为村民树立标杆,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整治中来。

    路英村共排查出养殖点5处,均位于南英溪禁养范围内,在专项行动中全部清理整治到位。“鸡鸭棚的拆除,附近居民全都称好。”村主任张景财说,村居是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的主体,在前期统计摸排和走访动员的基础上,集中拆除废弃养殖棚,扎实推进整治工作。“现在有的复垦种瓜种菜,绿化美化,环境好了,大家都舒心了。”

    不仅是养殖点的整治,河道两旁的非法搭盖等也在专项行动中一并清理拆除。南英村的刘秀木临时搭盖鸡舍在整治行动中被拆除了,养殖的鸡鸭已经全部出售,十来平方的临时搭盖点平整后,五六株桂花树随风摇曳。“拆掉还真舍不得。”看着曾经一点点搭建的禽舍被拆除,刘秀木心里难免不舍。“临时搭盖的鸡舍周边气味确实很浓,而且招蚊子,确实影响左邻右舍。保护环境,政府也是为了大家好,我能理解、也支持。拆除通知下发后,我在村里第一批签订协议。”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已清除整治的养殖点进行清场和复垦。同时,我们将加大对辖区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养殖行为,防范死灰复燃。”张文深介绍,各村建立全部建立巡查队伍,加强日常巡查外,镇里还专门成立由6名专管员组成的巡查队伍,进行常态化巡查,不断巩固整治成效,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确保西溪清澈如许向东流。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