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国网安溪公司:为茶乡发展输送充盈“获得电力”

2019-07-16 17:29:2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近年来,国网安溪供电公司打出系列“组合拳”,不仅第一时间为茶乡发展输送充盈的“获得电力”,还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用电成本做“减法”,竭尽所能优化茶乡营商环境,为茶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用电成本做“减法”

“花费2830元,不可思议吧!”企业用电问题轻松得解后,虎邱镇白石岩风景区古茶坊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点赞电力“好政策”:“开放低压接入容量,小微企业用电规格160千瓦及以下实行低压接入。”

“2019年4月1日起低压接入容量扩大至160千瓦。”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吴巍峰介绍,经现场核定,古茶坊酒店用电需求容量为100千瓦,若按照以往标准,申请容量在50千瓦至160千瓦的客户不属于低压客户范围,需采用高压接入方式用电,还需投资专用变压器及高压线路、配电站等,“总共花费需25万元左右,对小微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省钱,是对各用电企业最实在的利好之一。”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苏爱国说,“如同医生开药方一样,县供电公司根据各用电企业的需求,制定出许多省钱妙招。”如,最有效最直接的招数——调整一般工商业电价。“2019年4月1日起,一般工商业降价0.0216元每度,此举最受利好的无疑是小微企业。”

苏爱国算了一笔账,仅这项政策,至6月31日可节约民营企业用电成本330万元。2019年7月1日起执行第二次一般工商业电价下调,结合4月1日的第一次降价,至年底两次降价预计可再为民营企业节约用电成本1980万元。

“用电成本是制造业企业一笔颇大的固定开销,这是实实在在的降成。”信达光电副总经理谢剑平赞道,“去年用电节省了120多万元,今年产能更高,用电成本还能再降。”

而如三安钢铁、闽华电池等年用电超1千万度的用电企业,电力部门也开出省钱妙方: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今年1至5月累计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3.52亿千瓦时,平均每度电减少0.027元,为企业节约购电成本957.79万元,预计全年可达9.2亿千瓦时,减少企业用电成本约3200万元。

此外,企业暂停用电不再限制次数;新装、增容用户二年内申办减容或暂停的,不再加收50%基本电费……茶乡民营企业用电成本大幅降低。

用电服务做“加法”

3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低压客户办电二个环节,大中型企业无工程客户办电三个环节……这是吴巍峰随身携带的“优化营商环境测试试卷”上的试题。

近日,吴巍峰特别忙,忙着奔赴全县各个供电所对工作人员进行随机测试,“只有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知识了然于心,才能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用电成本做‘减法’,用电服务做‘加法’,这是我们的承诺。”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黄文元说,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让更多创业者更快、更好地“获得电力”,县供电公司推出“三省服务”:省力、省时、省钱。

“从申请到接入,仅用时4天。”古茶坊负责人至今仍惊叹于“电力速度”。他说,企业在线提交增容申请后,电力工作人员随即上门现场勘查,协助他们核定用电容量,4天后电力人员即上门送电并验收。

县供电公司努力打造“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服务新机制,推动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发布《关于电力施工占用挖掘道路等实施一站式联审的通知》,针对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等行政审批,实行由项目经理对“申请材料联合会审、现场联合勘察、确定业务费用、施工许可”一站式会商会审,实现总审批时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

“获得电力”速度步入快车道。2018年9月20日,县供电公司接到富华工艺品有限公司高压增容申请,24日电力人员现场勘查,26日答复供电方案,10月9日完场配套电网工程施工并于当天完成受电工程验收,10月15日完成装表并送电,全流程20个工作日。

“时间成本也是成本。”黄文元亮出一组数据:2018年,累计完成大中型企业新装用电工程(高压接入)送电165单,从申请到送电的全流程平均时长50.7天,较2017年缩减34.28天,同比压降40.34%;2019年,高压环节将至3个,低压环节将至2个;今年1至5月,累计完成大中型企业新装用电工程(高压接入)送电72天,从申请到送电全流程平均时长压缩至34.69天。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