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陈元尧:倾心武术四十载

2019-03-19 09:48: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武术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坚持练功5个小时以上,我不能没有它。”城区一家武馆的教练陈元尧如是说。今年58岁的陈元尧,从小习武,至今已有四十多年,尤其擅长咏春拳、白鹤拳、太祖拳、五祖拳与柔道。7年前,他在城区开了家武馆收徒授艺,甘守清贫生活,只为将传统武术传承下去。

习武不辍四十载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城区新景商业广场二楼的武馆,见到了正在授徒的陈元尧。他戴着一副眼镜,声音洪亮,精气神十足,很难看出是个年近花甲的人。一说到与武术有关的话题,他立即打开了话匣子。

陈元尧出生于龙门镇,早时父母都在湖头车队工作,由于个子较小,当时常受欺负。后来,车队聘用了泉州汽车维修公司一位叫蔡洪泽的退休高级助师职工。蔡师傅有一身好武功,上世纪50年代,曾在全国武术比赛中获得第二名。“蔡师傅得知我们一家常受欺负时,就叫父亲让我跟他学习武术,用于健身、防身。那年,我15岁。”

于是,陈元尧每日与蔡师傅苦练咏春拳。“咏春入门首习拳套当为小念头,是练习搏击的基本功,最根本的套路。”陈元尧介绍,师父教拳要求练会一个动作,理解一个动作,学完一定要练到他想要的效果,做到由心而发,再反复打练直至熟烂,才会教下个动作。因和木人桩练对打,陈元尧手臂上常有淤青。

凭着一股痴迷的劲,陈元尧勤学苦练,师父也对他倾囊相授。从站桩、打木人开始,日积月累,他的功夫有了长足进步,在当地有了一定的名气。上世纪80年代,陈元尧在湖头车站工作,习武多年的他第一次将功夫派上了用场。因帮助公安机关破获湖头水泥厂电视机被盗案,他受到人们的赞誉。

为了提高自己的技艺,陈元尧一边工作一边寻访当地的武术名师。他先后跟了5位师父,除了咏春拳外,还学过白鹤拳、太祖拳、五祖拳、柔道等。“练拳不练功,到头一场空。”最后一位师父叫吴建荣,剑斗人,他教陈元尧学会了内功心法及棍术。

中国武术拳理相通,陈元尧悟性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功夫突飞猛进。学武受伤在所难免,于是在学武之余,陈元尧还与师傅学习中医推拿、泡制中草药酒、穴位疗法等治疗跌打损伤。

武德兼修乐助人

“武德最重要,学武不是用来打架,每个师父这样强调过。”陈元尧说,他的几位师父不仅教他功夫,还教会了他许多做人的道理,让他懂得做人要低调、谦和,还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在朋友眼里,陈元尧身怀绝技,但从不恃强凌弱,还是个古道热肠、热心公益事业的人。

“现武馆有徒弟20多人,年龄从8岁到50多岁,不少是在校学生,还有警察。”从教拳至今,陈元尧谨遵师傅的教导。有不少人慕名前来拜师、切磋和交流技艺,他都会要求一定要注重武德。

多年来,陈元尧热心帮助了许多人。遇到急需帮助的人,他总是伸出援手,不求回报。他常常利用所学医术医治病患,目前,每月都有十几名筋骨扭伤、手臂脱臼的病人上门求医,他都会一一给予医治,且不收分文。

赚钱对陈元尧来说,其实并非难事。早些年就有人看中他的身手,出重金聘请他去武馆任教,还有的请他到其他城市开设武馆,费用全部由对方出,他都一一谢绝。在县公安局上班的徒弟请他免费为公安战线的战友们传授擒拿格斗绝技,他倒是一口应下。

如今,陈元尧的生活简单而有规律,练武成了他生活中的最大乐趣,打木桩、打沙包、练棍法……每天坚持练武5个小时以上。他有3个女儿,小女儿陈思宇继承其衣钵,从12岁开始习武,专攻白鹤拳,至今已有12个春秋。“练武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坚持下来很难。”陈元尧说,这么多年来,他所教的徒弟上百人,但坚持下来的不过寥寥数人。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