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民政局:加强社区治理 推进婚丧习俗改革

2018-06-15 15:20:2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14日上午,我县召开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全县移风易俗工作。会上,县民政局、长坑乡、参内乡田底村分别作典型发言。大会还向全县人民发出“安溪县深化移风易俗活动倡议书”,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茶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婚丧习俗是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内容。民政部门作为婚姻登记、殡葬管理业务主管部门,近年来,结合自身职能,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婚丧习俗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一、婚丧习俗改革成效初显

    加强社区治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能力,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充分发挥村﹙居﹚委会、老年人协会、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群众组织在婚丧习俗改革的自治作用,引导他们结合实际制定婚丧喜庆村规民约,把村风民俗、邻里互助、婚姻家庭等方面内容纳入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倡导推行婚丧事简办新办,把婚丧事宜举办情况纳入“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中,引导广大群众改陋习、树新风,推动群众在婚丧改革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声势。抓住清明节、七夕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体手段,深入宣传婚姻法、殡葬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等主题活动,宣传殡葬新理念、新方式,营造有利于婚丧习俗改革的良好氛围。在县殡仪馆醒目位置设置宣传牌,印发《文明殡葬》《移风易俗》等宣传挂图10000多份。倡导鲜花祭扫,群众所携带祭祀的纸钱和鞭炮,可在殡仪馆兑换点免费置换成鲜花,促使“低碳清明、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推进文明治丧,推行惠民绿色殡葬。加快城乡公益性骨灰堂、治丧场所等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目前,已建成公益性骨灰堂85座,启用54座,服务覆盖124个行政村,可存放骨灰盒10万位,极大方便群众就近祭扫。县殡仪馆大力实施节地生态葬法,传播殡葬新理念,目前,已开发建设树葬区、草葬区、花葬区近2000平方米,实行骨灰树葬、草坪葬、花葬达37例。进一步完善公益性惠民殡葬服务体系,实行免除城乡特困群体基本殡葬服务费政策,2013年以来优惠基本殡葬服务费达210多万元。

    二、营造氛围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社会氛围再营造。按照民政工作职责,婚姻登记处、殡葬管理所和殡仪馆要坚持积极向上舆论导向,坚持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为切入点,引导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树立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新风尚。结合在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破旧立新,革除陋习,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文明乡风。

    推进集中治丧改革。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按照先城后乡,以点带面的办法,在改造殡仪馆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的基础上,逐步推行集中治丧,将在凤城、城厢、参内等三个乡镇先行先试。当前,要在城区设立简办丧事“严管区”,重点治理办丧占道、噪声扰民、乱抛纸钱、随意焚烧遗弃物四大乱象,加强严格管控,迅速扭转办丧扰民乱象,形成治理长效机制,营造从简办丧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协同市政管理部门,加快通往殡仪馆进馆道路拓宽改造,力争2019年上半年完工。

    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民政局将于9月15日在全县举办一场“缘定茶乡”百对结婚新人集体婚礼,让全县广大青年男女了解当下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让广大新人感悟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与担当,让“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庆消费观不断弘扬。目前已有50多对新人报名参加,望县直部门、各乡镇广为宣传,吸引有更多婚龄青年积极参加文明向善的婚庆新风活动。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