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一小时”留下“杭州印迹”

2018-05-22 10:09:4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一行茶印华夏文明,从东到西从东到西;一盏香茗人文交融,从古到今从古到今……”在动听的《丝海茶印》开场曲中,18日下午4时,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专场推介活动安溪专场正式上演。

一小时的推介活动,既有技术高超的大师制茶技艺展示,又有集纯雅礼和于一身的安溪茶艺表演,更有精彩的歌舞表演,让安溪积淀千年的茶技、茶艺在杭州西子湖畔散发出无穷魅力。

6分钟展现“揉捻清风”

安溪铁观音,清香雅韵,滋味纯浓,有“七泡有余香”之誉,而优质的安溪铁观音离不开精湛的炒制技术。千百年来,安溪茶农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传统制茶技艺,被茶业界誉为“最高超、最精湛、最独特”的制茶技艺。推介活动重头戏之一便是李金登、王清海两位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登台,向海内外“铁粉”展示安溪铁观音传统制茶技艺。

摇青、炒青、揉捻……随着大茶筛的左右上下摇晃,几分钟时间,原本挺直的铁观音茶青变得细软,散发出阵阵兰花幽香,闻者神清气爽,一股“揉捻清风”在展厅中弥漫开来。由于制茶要消耗大量体力,两位大师额头上已沁出汗水,但他们神情自若,稳如泰山,一招一式演示。

“太神奇了,我得试试。”闻着茶香,大呼神奇的观众跃跃欲试。在大师手把手指导下,他们与传统技艺来次“初体验”。“太难了,不好把握。可以看出安溪人对待制茶是很认真的,每一粒铁观音都包含着安溪人的辛勤与付出。”体验者感言,摇茶筛时的力道与揉捻、烘焙时的火候都很难把握,这也正说明了安溪铁观音传统技术蕴含着天地人种合一的自然哲学思想。

“大师茶”赠予爱茶人

“安溪一小时”主题推介现场,我县借用国际茶叶博览会平台,向全国发布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的筹备和举办情况,为全国茶业界制茶能手选拔提供赛事样板。

据了解,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已于4月27日正式启动,至10月下旬,历时6个多月。内容包括茶园种植管理评比、讲茶比赛、评茶比赛、综合考评,以及茶叶制作比赛等环节。大赛将经过层层选拔,决出总分前两名选手,授予“安溪铁观音大师”称号,决出第3至第10名选手,授予“安溪铁观音名匠”称号。

推介活动现场,还向浙江大学教授、著名茶艺大师童启庆,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主任、评茶大师赵玉香等6名在茶业界较有影响力的茶人及来自巴基斯坦、土耳其的爱茶人赠送“大师茶”茶品。“安溪茶独具魅力,大师茶更是茶中精品,包含匠人匠心,其推广意义已超出茶品本身。”年逾八旬的童启庆高度评价我县举办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的意义和作用。

观众们感言,此次上演的“安溪一小时”,在“茶和世界,共享发展”这一主题下,全面展示安溪铁观音和茶产业风貌,传播中国茶文化,特别是传播安溪铁观音大师匠心精神,在杭州国博中心留下难以磨灭的“杭州印迹”。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