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南洋商报》采风团安溪行

2018-05-22 09:49:0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 黄如莹)12日至19日,我县与马来西亚安溪会馆联合会联办“海丝茶缘·华媒原乡行”采风活动,来自《南洋商报》编辑记者及部分在马安溪乡贤,在7天行程中体验别样原乡,赞叹家乡巨变。

“我是安溪人”

“这季收成采好茶,来去茶都卖好价,烧酒肥肉来配牙,请你县城吃龙虾……”茶歌是茶乡最原生态文化,同时保存原汁原味闽南方言,在茶叶大观园茶歌对唱台,采风团成员学唱茶歌,并比对两地闽南话差异变化。

“家乡闽南话是最地道,最亲切。”马来西亚安溪会馆联合会青年团副团长林修美是此行团员之一,她每年都参与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冬令营活动,带领新生代们回乡互访交流。此行她特意将槟城安溪会馆(青年团)设计的闽南话普及游戏纸牌《福建话好七淘》带回来,与家乡话比对,以期原汁原味让它在马来西亚传承传播。

从家乡到异邦,文化既有传承又有变化。采风团团长、马来西亚安溪会馆联合会秘书长许福来介绍,“我在马来西亚坚持说闽南语,如今孙辈也坚持学讲闽南话,算下应该传承五代。”

采风中,团员们饶有兴趣地在龙津公园“我是安溪人”石刻前留影,并将照片发到朋友圈。他们说,要带更多安溪子女回乡寻根,让他们知道安溪文化,知道根在这里。

7天的行程,采风团深入到蓬莱、湖头、尚卿、虎邱、西坪、大坪等9个乡镇,深度体验安溪的茶山茶园、藤铁工艺、高甲戏曲、南音艺术、风味美食等最具代表性的文旅元素。

《南洋商报》森洲办事处主任陈秋梅祖籍安溪。她说,这次采风的收获特别大,看到了一个超乎想象、美丽的安溪,回去后还要认真的消化整理,整理出一条最优的旅游路线,与读友团分享,并适时组织读友游安溪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到安溪旅游。

全方位展示安溪

“参加第十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的时候,部分乡贤、侨亲在安溪只待两天,其他时间到全省,甚至全国旅游,安溪本地的旅游资源缺乏展示,很是浪费。”许福来说出举办“海丝茶缘·华媒原乡行”采风活动初衷。他同时表示,活动结束后,将把安溪风景、文化,还有美食等编辑成书,《南洋商报》还将在马来西亚安溪会馆联合会95周年庆期间,推广安溪旅游景点、美食和文化等。今后,安溪会馆还会探索更好的方式,将安溪丰富多彩的文旅资源展现给海外的乡亲。

马来西亚安溪会馆联合会青年团团长林友志说,“这一次来,想把这里的旅游景点带回去,给我们家乡、安溪人,让他们知道这里是多么棒,发展非常好。”

体验完“王说”“魏说”时,《南洋商报》市场销售部副经理杨海辉说:“以前是坐摩的,现在车辆很方便,环境也非常干净,难以想象的进步!”“要把安溪景点、美食、文化等带回马来西亚。”许福来表示,不仅要在周年庆上展示,还将结合旅游节、旅游年全方位展示家乡安溪的美好景象。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