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强化疫情防控护航平安高考

2020-07-03 15:26:2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2020年高考将于7月7日-8日举行。为做好高考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县组建高考工作专班,将高考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管理,具体负责协调高考前各项工作准备、高考期间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高考工作平稳、安全、有序进行。

  全面做好健康管理

  为了杜绝相关人员带病带隐患进入考点,县教育局着手摸清参加今年高考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和高考期间住校教师家属等基本情况,了解其旅居史、接触史、疾病史,以及与重点疫区、境外返回人员接触情况。从6月22日起,各相关学校对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每日健康监测,重点监测有无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如出现异常情况或重大问题,在第一时间上报。

  被抽调参加高考的工作人员日常生活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避免交叉、聚集,并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考试工作人员必须持健康绿码办理相关证件,持证上岗。考生须于考前如实填写《福建省教育考试考生健康申明卡及安全考试承诺书》,于首场考试前交考点学校;查验通过闽政通APP申领的“八闽健康码”,确保全面覆盖、不漏一人。

  考生由外省返回安溪后,要按《八闽健康码应用指南》中有关“健康通行码”跨省互认共享(入闽人员)操作说明,提前做好出发地所在省(市、区)“健康通行码”和福建省“八闽健康码”的注册、申领工作;并向所在学校出示健康绿码。由外省返回安溪或与重点疫区、境外返回人员有接触的考生根据不同情况采取隔离观察措施:从北京等中高风险地区返回或与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地区返回人员有接触的考生,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和2次核酸检测(第1天和第13天各一次);从省外低风险地区返回的要进行7天居家隔离,7天期满后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在我县就学的社会考生、在外地就学回原户籍地报考的考生、在外地参加培训的艺术体育类考生,来自高中风险地区或有旅居史、境外返回、有境外人员接触史或有疑似症状等情况的考生,考前14天在居住地有被隔离或曾被隔离且未做过核酸检测的考生,共同居住家庭成员中有以上情况的考生,考前14天工作(实习)岗位属于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口岸检疫排查人员、公共交通驾驶员、铁路航空乘务人员的考生,以及考前14天体温异常的考生,均须进行核酸检测。

  各单位参加高考工作人员(含考点、膳宿点的食堂、安保、保洁等后勤人员和高考期间在考点、学校膳宿点住校的教师家属)、高考工作需要须进出考点、膳宿点人员及教育局局机关全体干部均须进行核酸检测。

  集中做好膳宿管理

  该负责人表示,高考期间,各学校考生的住宿、用餐实行集中管理,并设立高考膳宿点工作专班进驻指导工作。

  高考期间,除在学校或考点住宿的考生和城区通学生外,需在城区住宿的考生及其学校带队教师,由县教育局协调相关部门集中指定若干具备资质的酒店负责接收。需在城区住宿的考生由学校统一组织接送,于7月5日下午到达住宿酒店。考生住宿酒店高考期间不得接待与高考无关的人员,酒店从业人员一律接受核酸检测。严禁考生高考期间私自在外租住酒店。

  除在本校食堂集中用餐的学校外,高考期间用餐统一由高考考点负责。县教育局协调文体旅局等有关部门,安排具备资质的车辆到集中住宿地点接送考生。各相关学校制定接送路线和往返时间安排表,并向县教育局报备。公安交警部门安排足够人员做好住宿点到达考点的交通疏导,确保道路畅通。

  切实提升处置能力

  高考期间,各校在卫健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措施,针对考试期间可能发生的发热等异常情况,提前制定科学性、操作性强的应急处置预案。

  各考点在考前通过印制应急处置流程图、开展演习演练等形式,使相关人员熟练掌握应急处置具体流程,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各项处置工作及时、规范。应急模拟演练包括入场体温检测、突发异常情况处置、发热考生或工作人员处置等,驻考点专班组成员到场指导。

  考点设置医疗服务站和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配备充足专业医生、护士和卫生防疫人员,安排应急车辆,配齐必要的疫情防控和防护用品。考点除设置正常考试期间的备用考场外,还须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备用隔离考场(至少2个)。

  准备充足的防疫用品和做好考点消毒。县指挥部按每人每半天1只的标准为考试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并为考生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原则上考生口罩自备)。配备数量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备用隔离考场除上述物品外,还需准备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等。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