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吴梅华:驰援武汉收获许多感动

2020-03-17 11:35:1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 通讯员周锦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医院肿瘤中心护士吴梅华瞒着家人写下请战书前往武汉援助。作为该院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队员,她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如今,她所在的方舱医院已经休舱,她和其他同事在原地休整待命。

  吴梅华出生于1994年,毕业于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4年10月到县医院工作,是县医院此次出征团队中年龄最小的一员。她说,身为医护人员,看到电视里武汉医护同仁那么辛苦,就萌生了要和他们并肩作战的想法。1月28日接到医院通知后,她就写了请战书,“起先没敢和家里人说,后来才跟家里人报备的,他们一开始不太支持,慢慢地也接受了。”

  吴梅华的男友是同科室的医生,她事先也没有告诉对方。男友知道她提交请战书后,责怪她怎么没提前说,他也要交请战书一起去。“同是医务人员,比较容易理解。”2月4日,吴梅华临时接到通知,一个多小时后就启程前往武汉。

  到达武汉后,吴梅华被分配在武汉方舱医院A厅,主要负责医嘱,大部分时间都在电脑前,接触病人的机会不多。不过,也有患者会来询问相关问题,她总是耐心解答。

  “上下班准备时间要一个多小时。上班前穿防护服,大家都要检查是否穿严实才进舱。下班后,交完班出来就得排队等脱防护服。”穿脱防护服耗费时间,他们经常没办法准时吃饭。早班5点50分集合,他们五点就得吃饭,下班后回到酒店,洗完澡都中午一点多了,这个时候才能吃午饭。

  接触的病人虽不多,但吴梅华同样需要穿戴严实。穿着防护服,从进舱开始,就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所以她和同事只能穿上纸尿裤。防护服不透气,穿了一段时间就会汗流浃背,水分挥发加快,会更加口渴,可又不能喝水,只能忍着。

  “下班出来时外面天寒地冻的,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吴梅华表示,可能是自己偏弱小,穿上防护服后呼吸比较困难,只能在休息时找时间锻炼身体,调节呼吸、锻炼肺功能。

  尽管辛苦,但在方舱医院的这段时间,吴梅华也收获了不少感动。上早班前,领队李红都会下来送他们,给每个人倒杯热水,嘱咐要注意保暖,顺便加油打气,这让大家心里都暖暖的。

  此外,病人的一些暖心细节也让她感动。“有一次,有病人来借透明胶布,我刚要撕给她时,她阻止了,说要自己撕,担心弄坏我们的手套,有感染的风险。那一刻真的很欣慰、很感动。”吴梅华说,“武汉之行收获满满,我会好好珍惜每一天。”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