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吴萍萍: 一小时采集100多个咽拭子

2020-03-10 11:03:1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通讯员张晓斌 谢育忠)2日晚上,来自县医院的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吴萍萍下班出舱后,拿起手机,给远在千里之外的母亲发了一条报平安短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位县医院内一科“90后”护士,瞒着家人和男朋友提交支援湖北请战书,推迟原本定于大年初四的订婚仪式,成为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

一到武汉,吴萍萍被安排到东西湖方舱医院,负责咽拭子采集工作。每天上班,吴萍萍都要与患者面对面,手握长棉签近距离伸进患者喉咙,擦拭咽部及扁桃体部位采集样本。一个张嘴的动作,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飞沫,随时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对此,吴萍萍显得非常淡定。

咽拭子采集是个精细活,要保证百分百采集正确,不仅位置要准,力道也得掌控好。这对于中度近视的吴萍萍来说,显得有点困难。“我近视450度,戴了眼镜又戴护目镜,外面又要加戴防护面屏,镜面很容易起雾,看不清。”吴萍萍介绍,采集时一旦没找准位置,患者就会难受,这是比较让人头疼的。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从小喜欢琢磨的吴萍萍想到一个小妙招:给眼镜和护目镜涂上沐浴露还有碘伏。“经过试验,效果还不错。”吴萍萍说道。

有一次,一名患者因害怕显得非常焦虑,配合不好,采集总是以失败告终。吴萍萍在跟他聊天中,得知这名患者很喜欢摄影绘画,吴萍萍虚心求教。令吴萍萍没想到的是,十几分钟时间,这名患者一下子轻松起来,变得非常配合,咽拭子采集也得以顺利完成。

她坦言,这项工作需和患者近身接触,面临的风险会高一些。“采集室要时刻保持通风状态,因为患者脱下口罩,一张嘴,所产生的气溶胶就会比较浓。在这种环境下,我们更要全面做好防护措施,防护服外还要加穿隔离衣,护目镜、防护面屏也都要用上。一旦有暴露的危险,需马上更换人员进行采集。”

令吴萍萍欣慰的是,大多数病人都非常体谅他们,想要呕吐时,会尽量捂住嘴巴或者找垃圾桶,避开医护人员;做完采集后,道声“谢谢”,甚至鞠一个躬。有些患者主动拿出手机为她们拍下工作时的场景;还有些患者不时地提醒她们,“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看到这一幕幕举动,听到这一声声话语,吴萍萍和同事们心里暖暖的。

如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吴萍萍就能连续采集100多个,而且准确率达到百分百,这让她十分开心。

前几天,一名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员因劳累过度昏迷的消息传开后,在家的父母一下子担忧起来,“我下班一看,家里人给我发了好几条信息。”吴萍萍说:“看到不断有患者治愈出院,尤其是在道别时那一双双感恩的眼睛,再苦再累也觉得值了。”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