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防抗新冠病毒肺炎 应知应会知识(3)

2020-02-21 10:37:1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十六、冠状病毒体积很小,戴口罩能挡住吗?

口罩有用。因为口罩的作用是阻挡病毒传播的“载体”,而非直接挡住病毒。合理佩戴口罩,可有效挡住飞沫,也就能阻断病毒直接进入人体内。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一定非要戴KN95或N95口罩,一般的外科口罩也可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

十七、口罩该怎么选?

选择一:医用外科口罩。需遵循医用外科口罩的标准。护理口罩、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均不推荐。

选择二:N95医用防护口罩。防生物和雾霾的两种中,请选择防生物的1860或9132。

十八、什么时候戴口罩?

去医院看病、探望病人时,尤其是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呼吸科就诊时应该戴上口罩;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去超市、商场、影院等人流密集场所,建议戴口罩;为防止将疾病传染给他人,有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疾病症状时应及时戴口罩;雾霾天气在室外活动时,建议戴口罩。

十九、戴口罩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正确佩戴方法:

将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口罩上方带系于头顶中部,下方带系于颈后(如弹力系带方法一致)。将双手指尖放在鼻夹上,根据鼻梁形状塑造鼻夹。检查口罩边缘是否与面部贴合。

医用外科口罩佩戴口诀:鼻夹在上夹的牢,有色在外滤水忙,轻抚贴合密合紧,颗粒病原一起防。

1.一手托住防护口罩,有鼻夹的一面背向外。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

2.用另一只手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双耳下。

3.再将上方系带拉至头顶中部。

4.将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鼻夹,并分别向两侧移动和按压,根据鼻梁的形状塑造鼻夹。

N95口罩佩戴方法:

1.用口罩抵住下巴,戴上口罩,将固定带分别置于头顶和脑后。

2.调整耳戴,使其感觉尽可能舒服,将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内两侧移动指尖,直至贴合自己面部。

3.—双手轻压口罩,刻意呼吸几下,调整至不会感觉口罩边缘漏气。

摘下口罩时,不要接触口罩前面(污染面);先解开下面的系带,再解开上面的系带;用手指捏住口罩的系带丢至医疗废物容器内。摘掉口罩后应洗手。

二十、口罩是不是一直戴都有效?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口罩,防护效果都是有限的,一定要定期更换,最好每2至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不宜长期佩戴。在人口密度不高、较通风的场所可以不用佩戴口罩。

二十一、废弃口罩处理如何做?

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放入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二十二、个人防护注意事项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产生过度疲劳。

4.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5.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6.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