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春节市场供应充足消费安全

2020-01-17 11:10:5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春节临近,节日市场供应是否充足、商品价格是否平稳、食品安全是否有保障?日前,记者走访县工信商局、市场监督局等部门和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发现,目前我县各类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未出现脱销、哄抢、抬价等现象,市场供应充足稳定安全。

提前协调确保供应充足

近日,县工信商局成立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协调小组,收集汇总市场各类信息,做好生活必需品产销、储存和应急调运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稳定。目前,城区大型商超累计储备大米/面粉245吨、蔬菜161吨、肉品(含冻品)66吨、植物食用油152吨。

“我们提前到‘菜篮子’基地、县食品公司、养殖场、养殖基地和肉品批发企业等指导,加强农副产品及副食品的供应储备,尤其是做好生猪活体调运,防止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据协调小组负责人介绍,通过指导县食品公司、农贸市场、商超企业开展自查、监测,配合市场监管、卫生等部门检查,保证供应充足,同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据介绍,县工信商局近期还加强对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走势的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与市场监管、物价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打击春节期间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成立应急保供领导小组,完善粮、油、肉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预案,保证必需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完善群众咨询、信访机制,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和纠纷。

多措并举加强市场监管

“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介入,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全力维护市场消费安全稳定,为茶乡百姓欢度节日保驾护航。”县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各个领域都有相关措施来保障市场安全。

食品安全监管领域以节日热销食品及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重点商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加大对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年夜饭”承办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频次和监管力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保障公众用餐安全;加大对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民生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力度,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严肃查处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价外收费等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重点对公众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电瓶车、天然气瓶等设备进行专项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安全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确保设备设施使用安全;重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标准、“三无”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加强计量监督抽查,加强对集贸市场、超市、加油站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计量器具监督检查,维护节日市场计量秩序。

截至目前,县市监局已出动各类执法600余人次,排查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350余家次,查纠相关问题30余个。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