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祥华东坑村评出“山药王”

2020-01-10 11:18:4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7日,祥华乡东坑村村委会大院里热闹非凡,村里三十多户山药种植户带着他们最得意的“作品”,赶来参加“祥华乡东坑山药丰收节”活动重要环节之一——“山药王”评选。

  “经过评委精心评选,首届‘山药王’出炉了,他就是种植户张财兴。”随着评比结果的公布,评选比赛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围观群众在赞叹之余,纷纷和“山药王”留影,并发至朋友圈。

  据介绍,本次参赛选手均为拥有山药园并实际种植山药的东坑村民。选评方法是综合山药重量、整洁度、均匀度、完好度、笔直度等多项内容,最终确定名次,取前11个名次。第一名为“山药王”获得者,第二名至第十一名为“山药种植能手”,并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和5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奖金。

  听到自己获得“山药王”称号,可获3000元奖金后,张财兴乐得合不拢嘴。“这对我而言是一种鼓励,山药种植受天气、土质影响很大,东坑有适宜种植山药的土壤环境,要好好利用环境优势,在种植上下功夫,争取提高产量和质量。”张财兴高兴地说,希望每年都有“山药王”评比活动,这对广大山药种植户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精神鼓励。

  评选“山药王”,对于种植山药传统产区的东坑村尚属首次。村委会主任张顺儒介绍,东坑村作为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点,有着“一绿一白”两大产业,“一绿”为茶叶,“一白”即山药。近年来,在大力发展茶产业的同时,东坑村鼓励种山药,走多元发展特色产业之路。

  张顺儒说,东坑村拥有矿物质元素丰富的砂质土壤,塑造了山药的禀赋,出产的山药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而含糖量低,质脆肉白,味道鲜美,有很强的药用功能。

  为此,东坑村扶持成立“众合山药合作社”,并出台政策鼓励村民种植山药。如为种植户免费运送砂质土壤,实行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的销售管理。山药合作社负责人张明辉表示,下一步,还将聘请专家免费培训山药种植新技术,供应优质种苗,并为外地收购商提供代理、中介等服务,让东坑山药走上组织化、合作化道路,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

  “‘山药王’评选,一是引起村民重视种植环节,提高山药品质,二是激发村民种植热情,让昔日荒山田地变为‘金山银山’。”张明辉介绍,在合作社推动下,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把土特产变成金钱,激发种植户争优比先的干劲,提升脱贫新动能,尽快让村民富起来,强起来。

  “山药已逐步成为继铁观音茶叶后东坑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农产品之一。我们将以山药为缘,借助山药文化节这一平台,进一步挖掘自身发展潜力,放大特色产业品牌效应,推动茶叶与山药深度融合,加快山村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张顺儒表示。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