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陈清秀:“四心五勤”的人民调解员

2019-12-20 09:16:1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近日,在长坑乡陈清秀个人调解室里,因羊偷吃蔬菜而发生口角,继而升级为斗殴的两村民来找陈清秀“评理”,人民调解员陈清秀通过摆事实、讲亲情、普法规。一盏茶的功夫,之前还是怒目互怼的俩邻居于谈笑间签下和解协议,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该调解案件只是陈清秀正式上任调解员后经手的一件普通案件。平时为人公道、深得群众信赖的陈清秀是长坑南斗村人,长期在南斗村村委会工作,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2018年9月离任南斗村村委会主任后,受聘为县司法局长坑乡司法所专职调解员,并成立“陈清秀个人调解室”。

    今年初,受雇于同乡吴某在国外餐厅务工的刘某在工作时不幸意外身亡。失去家里主要劳动力的刘某家属心情十分激动,做出在吴某家门口放哀乐、烧纸钱的不理智行为。这让本来积极救助刘某和愿意赔偿的吴某心生不满,双方谈判就此停滞。刘某家属随即到乡政府要求给予解决。

    接手后,陈清秀走访调查,了解完双方矛盾焦点和各自的需求后,便把双方叫到一起,阐明有关法律法规,分析并指出各自的错误认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长坑乡作为我县人口大乡镇之一,又是内安溪的交通咽喉和商贸集散地,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发展,村民之间纠纷频繁,要做好长坑乡的矛盾纠纷化解,对陈清秀来说是件不容易的事。

    “调解并非小事,它可以避免民事纠纷激化甚至防止其转化为刑事案件,对于维护村居稳定十分重要。”说起调解工作,陈清秀滔滔不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这是他的工作目标。在采访中,不少群众表示如果需要调解,他们会主动找陈清秀,“清秀待人真诚,有原则,他提出的调解方案,我们心服口服。”“只要是乡里发生到的纠纷,他都会尽心尽职乐意去化解。”在同事们的眼里,陈清秀把调解当成生活中的乐事。

    据统计,该调解室现已调解各类民事纠纷48起,成功率达97%以上,化解可能“民转刑”案件4起。陈清秀告诉记者,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要做到“四心五勤”:真心实意为村民排忧解难,公心公正对待纠纷双方当事人,热心民调工作,耐心化解群众纠纷;调查问题多走动——腿勤,解答问题多沟通——嘴勤,排查取证多记录——手勤,发现问题多观察——眼勤,处理问题多分析——脑勤。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