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科技特派员赋能乡村振兴

2019-11-29 10:59:0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为深入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提高科技特派员服务能力和水平,21日,县科技局举办2019年度科技特派员创新办法培训班,此次培训为期两天,全县2017年以来的省、市、县各级科技特派员60多人参加。

    在简短的开班仪式结束后,来自泉州师院创业学院的陈火全院长以《创业项目申报、评审和注意事项》为题,拉开培训的帷幕。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真实贴切的案例,为学员们进一步理解岗位职责、激发工作创新能力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在两天培训中,来自省农科院、省农业厅等专家还开设了《农业产业振兴战略实施的政策扶持与项目管理》《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十三五”科技规划执行与重点创新政策》的专题讲座。培训紧紧结合实际,围绕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发展形势、科技体制改革与创新体系建设、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等方面内容,采取理论阐述、案例分析、交流互动等方式进行深入详细地讲解和说明,激发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农村科技创新的热情。

    “有专家给我们作指导,技术上再也不愁了。”学员谢伟良表示,作为扎根基层一线的科技特派员,他将把此次所学带到一线,带给基层农民,为群众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实现与农户“无缝对接”,把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培训采用专家现场授课、现场分组交流讨论、企业现场实践和外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侧重当地产业特色,让每个学员都能学以致用。”县科学技术局局长高罔过介绍,通过培训,不断提升科技特派员在政策执行、技术服务、创业创新等方面的能力,为推动我县农业科技成果应用转化、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上水平,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贡献。

    近年来,我县持续深入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截至今年11月,我县共有各级认定的科技特派员149人,实现24个乡镇全覆盖。一批又一批科技特派员在茶乡大地发挥科技的力量,从技术支持和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推动贫困落后地区“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已成助推我县农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富民强县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