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詹秀波:扎根山区从教半个世纪

2019-09-10 11:16:2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本报记者)詹秀波,1950年8月出生,祥华中心学校退休教师,现返聘于祥华乡白玉小学担任生管。

1969年12月,为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詹秀波离开凤城镇来到祥华乡白玉村任教。白玉村位于佛耳山山腰,崎岖偏僻,交通不便,执教与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詹秀波一次次咬牙挺了过来。50年来,他有多次机会回到城里。1978年“知青回城”高潮时,他就有机会回到城里,但白玉村干部、群众再三挽留,让他下决心放弃回城,一辈子留在山沟里。从1970年把户口从凤城迁到祥华起,詹秀波再也没想过把户口迁回祖籍地凤城镇。经过半世纪的岁月洗礼,他已从当年的热血“城里知青”,变成了祥华“乡下人”,完全融入当地村民的生活。

从教以来,詹秀波长期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在做好教学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开展课外活动、组织文艺演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白玉小学寄宿生近90人,生管工作量大,但詹秀波从不叫苦,对学生关怀备至。尤其是冬季,为防止学生踢被着凉,他常半夜冒着严寒起来巡查宿舍。家长们对他赞不绝口,都说把孩子交到詹老师手里,他们一百个放心。

不过,对于自己的家人,詹老师一直怀有愧疚。当年,母亲都由弟弟照顾;儿子在城区就学,直至当兵退伍参加工作,他都没有好好照顾过他。最愧对的是妻子,由于平时工作忙,无法照顾她。2005年9月,妻子病重住院,他因毕业班工作紧张无法在她身边照料,直到她去世前两天才赶到县城照料,这使他内疚不已。

以前山区穷,有的学生因贫困濒临失学,为了让他们完成学业,詹秀波总是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钱来资助他们上学。他先后资助21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共计7万余元。

2010年,在白玉小学退休后,本可以回家安享晚年,可詹秀波心里仍旧惦念着山里的孩子和白玉小学,毅然选择留下,担任学校生管老师。为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他打报告、拍相片,自掏腰包,向有关单位送材料、反映学校的困难;同时,积极争取爱心人士的帮助,先后为学校争取到近百万元资金,为学校引来自来水,硬化操场,建起篮球场,成立学校奖学奖教基金会……

50年来,詹秀波始终坚守在佛耳山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贡献,至今仍过着清贫的日子,但他无怨无悔。他说,庆幸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让他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