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郑子璐:永不止步的“反诈先锋”

2019-03-08 10:09:1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反诈先锋”“破案达人”……拥有无数头衔的县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负责人郑子璐,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2019年天朗计划年度大会上,光荣当选“2018年度全国反电信网络诈骗优秀人物”,全省仅他一人入选。经验丰富、勇敢果断、打击精确、敢为人先的茶乡民警郑子璐,成为我县在反电信诈骗犯罪斗争中“反诈先锋”典型。

    兵贵神速

    七天破获跨省案件

    2016年12月18日,县公安局接到报案称,有人冒充县领导,以急需用钱的名义,让受害人转账,已有多名群众被骗。“作案细节很微妙,并不简单。”在听取受害者的描述后,郑子璐发现苗头不对,立即串并了整个泉州的案件,发现竟有10多起类似案件。县公安局随即抽调刑警大队、网安、合成作战中心、刑侦大队等部门人员,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凭借着打击电信诈骗的敏感性和线索认真比对分析,经过侦查,专案组锁定一伙广西宾阳籍的犯罪嫌疑人。

    “广西宾阳也是诈骗的重点整治区,嫌疑人都在山上,穷乡僻壤,给抓捕工作带来难度。”为最快熟悉地形和制定抓捕方案,郑子璐迅速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寻求配合。“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专案组经过七天不分昼夜的连续奋战,终于成功侦破这起案件。”通过大量的蹲守摸排、分析研判,最终,专案组抓获以古某为首的7名嫌疑人,缴获银行卡、手机卡200多张,电脑十余台,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这是全国第一起冒充领导诈骗案,此次案件的成功侦破,为之后打击类似电信诈骗案件提供了思路。

    据悉,自2009年6月从事刑侦工作以来,郑子璐还先后侦破或参与侦破部督2015·1·25特大系列诈骗团伙案、2015·12·22专案、2017·5·25专案、2018·11·20专案,成功抓获2名国际刑警发布的红色通缉令境外逃犯、1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及3名部督命案逃犯。

    永不止步

    创新交流联盟作战

    “这些案件的成功侦破,背后离不开县公安局的专业手段、警务保障、基础信息等资源要素支持。”2017年,为将这些资源最大限度向侦查破案聚集,在郑子璐的运作和推动下,银行、通讯部门实体入驻,集结刑侦、经侦、国保等多个公安工种的全国首个县级合成作战中心成立。

    “在本地群众被骗打电话到110指挥中心报警后,警情会同步到反诈中心,我们会对被骗的案件开展全方位的分析,达到快速反应、快速破案的目标。”郑子璐告诉记者,合成作战中心的成立让案件达到点对点快速反应,同步上岸,对迅速侦破案件有极大的帮助。

    多年的侦查工作让郑子璐意识到,要想更快地侦破案件,不仅要加强县域内的资源合作,更要注重网上作战,与全国各地警方沟通协作。2013年,郑子璐创建全国警务协作联盟。“警务协作联盟的创立可以打破省际壁垒,达到点对点协作的作用。像之前侦破的诈骗案,很多都需要各地警方的协作支持,这时候,警务协作联盟就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多线索。”郑子璐告诉记者,警务协作联盟对公安刑事打击、线索核查、警务联动等方面都能起到积极作用,现成员已达8000余人,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级公安机关。

    郑子璐不仅懂得精准打击,更会总结提升。破案之余,他创新技战法,也多次应公安部、各省市公安机关邀请,进行《合成作战——打造警务实战新模式》等主题的经验介绍。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郑子璐用执着、坚守和勤奋履行了人民公安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也用创新思维和自己的能力为反诈骗工作做出贡献。“‘战斗’永不止步,作为公安民警,打击犯罪是我们的天职。”郑子璐表示,他将不断整合合成作战中心内部资源,加强全国各地公安的警务交流与协作,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为更好打击犯罪,特别是反诈骗、打盗抢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