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创新年货销售模式 打造“年货新经济”

2019-01-25 10:42:5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赶集会、备年货、赏民俗……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县首届电商年货节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项目活动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办。为期3天的展期内,百余家参展商家推出海量茶乡特色优质核心产品,价格实惠,以展厅+实体+线上线下大促销,打造茶乡人自己的年货盛会。

    业内人士表示,我县作为资源丰富的农业大县,拥有绿色健康且别具风味的优质农特产品,这些产品经过当地企业初步挖掘整合后,已初具规模。电商年货节通过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扩大农特产品销售,不仅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也在年关时节刺激消费需求,打造“年货新经济”,营造浓厚的电子商务发展氛围。

    现场销售火爆

    活动现场,各式展柜整齐排列,百余种物美价廉、大山深处的优质农特产品吸引了众多茶乡百姓的目光。除购置年货外,不少人出于好奇、图个新鲜,到现场一探究竟。放眼望去,每个摊位前都有市民争相询价,驻足购买。

    在年货商品中,不仅有土鸡、土鸭、土猪肉、牛羊肉、蛋类、蔬菜瓜果等农特产品,还有青粿、茶叶、茶点、糕点等纯手工食品,这些首次登陆年货节的商品很受市民青睐。3天展期中,售货员热心为客户推荐商品,好多市民货比三家,备齐年货。

    “感觉就像逛大商场一样舒适,既能买到正宗的茶乡特色食品,还能从中挑选老少皆宜的年货送给亲戚朋友。”正在挑选年货的市民张龙凯买了3份年货大礼包。他说,来自本土的特产很有诱惑力,往年都要托人从内安溪寄出来,费时费力。“有了这个年货节,购买年货土特产更方便了。”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电商年货节展出100多种特色农产品,涵盖农特产品、有机食品、文创产品等种类;并特设电商扶贫专区,展出我县各乡镇贫困户的农产品,实现现场体验、网络直销、线下导流、农企对接的效果,满足茶乡百姓购买年货的需求,也为贫困户小康生活插上脱贫的翅膀。

    助力精准扶贫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县邮政局局长刘兴元介绍,此次电商年货节是我县首次将电子商务与传统年货展销深入融合的一个尝试,以线下体验、线上下单、扫码支付、物流配送为载体,创新年货销售模式,以丰富节日市场,助力脱贫攻坚。

    “改变传统门店摊位销售模式,以往这些存在于山沟里、集市上的名优小吃和土特产纷纷走出大山,让越来越多人有机会品尝。”刘兴元认为,电商年货节扩大了茶乡优质、绿色、生态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加速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步伐。

    特色就是优势,优势就是财富,如何将优势产品更好地推广出去,我县电商产业不断探索尝试。2日,阿里巴巴集团2018年前11个月线上农产品交易数据出炉。以县域为单位,我县排名第一,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近年来,我县以“互联网+”为抓手,充分发挥地域品牌优势,加快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特色产品融合,形成“设施有条件、集聚有平台、产业有基础、企业有实力、环境有优势、人才有支撑、政策有激励”的软硬环境,大力促进电商聚集规范发展,助推农民脱贫致富,成为推动我县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

    “借助本届电商年货节的强劲东风,继续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壮大产业规模,带动茶乡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业内人士表示,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将农特产品与电商平台实现无缝链接、优势互补,助力农特产品上行,进一步提升我县电商发展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