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珠洋村:庙古石奇境天成

2018-03-20 09:22:2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西坪镇珠洋村素有“高山小平原”之称,四周翠屏环绕,群峰竞秀。山间古庙堂禅音缥缈,万物沐浴其中,皆有灵性。以至奇石开合呈瑞,狮虎朝阳,人文景观交融。

    古庙应灵 万事皆因果

    “洙水活如来福泽长留千古,宝山观自在寿经永奠乾坤。”福寿堂堂前洙水溪环绕,面对大宝山。福寿堂始建宋淳祐八年(1248年),内供奉释迦牟尼、观音菩萨、祖师等。历代多次重修重建,现存建筑乃八十年代留山、珠洋、高山三乡乡贤捐资重建。庙内还保存一口古钟,上铸“明万历壬午年春立”字样,见证福寿堂悠久历史。

    而位于珠洋村狮子山山腰处的“狮子殿”,始建于明代中期,素有“日出照狮喉”之称。2002年,信众集资重修。殿内供奉五谷真仙、保生大帝?祖师,还有韩候。据说狮子殿神明显赫,“蕴仙梦”尤为灵验。传说,留山村有一位多年未能生育的村妇来此向神明求子。“蕴仙梦”中,梦见自己路过地瓜地,就问正在挖地瓜的老伯,“地瓜一窝生几块?”老伯随即挖出一窝地瓜来,藤上挂有三块地瓜。老伯问这位妇女,今年几岁,来狮子殿求什么,妇人向老伯说明来意。老伯对她说:“育秧地若好(指女人的身体),生两三个没问题。”说也奇,第二年,这妇女生了一男孩,再过两年,她又生一男一女,共三个儿女。

    村里老人王火金说,万事皆因果。祈梦是以梦来点化世人,这实际上是教化过程,传递着慈、善、孝、义、信等道德内涵和深刻人生智慧,教化世人要虔诚、向善,要为实现梦想付出努力。

    奇石呈瑞 开合互轮回

    在狮子殿前左下方,有两块竖石横兀于半山坡,石中裂缝斜张,犹如一狮头呲牙咧嘴,故称“狮嘴石”。据介绍,修建狮子殿时,“狮嘴石”裂缝开口宽度有一米左右,现已慢慢合起,只剩70多厘米。

    虎嘴石则位于村中下深角落虎形山下佛门圣地福寿堂前,长宽约6米,高约7米,石间有裂缝,犹如被人一刀劈为两半。“福嶓千琼树,寿谷一圣石。”福寿堂大门对联写的是这块虎嘴石。

    “幼时每放牧,在虎嘴石玩耍,岩石上边岩缝上宽下窄,需奋力一跳方能跃过石缝。住庙和尚还在石缝间种韭菜。虎嘴石张开时是斜立,下雨时,还可在石头下边避雨。”今年78岁的王清河回忆说,虎嘴石若是合着得紧密时连一个铜钱也塞不进去,现已有慢慢张开趋势。几年前虎嘴石裂缝还很小,敲鼓用的鼓杵也只能勉强伸进去,现在,裂缝宽度又渐宽至15厘米左右。

    村里世代相传,千年以来,“虎嘴”和“狮嘴”两块奇石,狮虎朝阳,狮石分、虎石合,一张一合,相互交替,六十年一轮回,至今不止。山野间,还分布许多奇形怪状的石头,石鸡、石犬、石猪……形态各异,乡民间还流传着那“石鸡鸣”“石犬吠”民间传说。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