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迷路

2018-03-16 10:19:4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柯振发

刘伯怡/摄

    迷路指的是找不到方向无法到达目的地。一般情况下,在陌生的地方不熟悉路况或是崇山峻岭茫茫林海,没有向导没有指路牌,铁定兜兜转转,举目四顾,两眼抹黑,手足无措。但若说是在生育我们的那方故土迷了路,定会让人指着鼻子:哈哈哈笑得闪前俯后仰、花枝乱颤。接下来要叙述的是我回老家迷了路找不到家的糗事,而这“糗事”却让我感叹不已,心怀大畅。

    老家在安溪,那是座宁静的小城。记得当年,一条蜿蜒弧形的溪流环抱着县城,整个县城一条街,从头走到尾也就半个小时左右;出入县城有三条公路二座桥;往南走去厦门,往西去泉州,还有一条连接安溪山区乡镇。全县沥青公路满打满算也就几十公里,其它的皆是砂土路,车辆驰过,黄沙滚滚,尘土飞扬。

    离开家乡前是个汽车驾驶员,对于县上的道路那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我眯着眼睛也能把握住方向。时隔二十年,驾车重返家乡。出发前,与老家亲人联系,大姐问:需不需要去高速路出口引领啊?或是用微信给你个位置。我拍着胸脯笑答:驾龄几十年,还会找不到回家的路?大姐你也太小瞧人了吧,我就算闭着眼也可以到家的,你尽管放一百个心,把我喜欢吃的家乡菜煮好等着。

    出了高速公路,依着“安溪县城”指路牌号所指的方向,转弯进入县道,呈现在眼前的是条六车道、中间有隔离带的沥青公路,靠记忆估摸着位置和方向判断这里是县城的一个村,叫后垵村。公路上车水马龙,路边绿化带草木葱葱,赏心悦目不输高速绿化。临近县城,这时车行至一大环形岛,就如一棵大树分出了许许多多枝杈,指路牌上右转往参内村,直行至安溪中国茶都,去往二环路、湖头,靠右前方还有座桥,一座新建的桥。心想往右肯定不对,从桥上走没把握,于是选择直行。直行一公里遇红绿灯,路牌指示直走茶都,往左湖头,再次选择直行,大约行驶几百米,映入眼帘的是座大大的石拱门,门上刻有“安溪茶都”四个金黄色大字。这下心里开始打鼓,从外面看茶都的规模很大,应该是茶叶交易的商业中心,可我是要回家去县城的,不知茶都里是否有路通往县城。于是第一次下车问了路,得知可直接穿过茶都通往县城。驶入茶都,哇!大理石铺就的广场有几个足球场大吧,广场四周建有二层、三层的商铺,广告牌琳琅满目;广场中央停靠着两排长长的车辆,人来往脚步匆匆,煞是热闹,一阵阵茶香隐隐飘来,沁人心脾。

    出了茶都,有三个路口,无指路牌。第二次问路,直行、左转、右转都可达县城,路人很热情地介绍:直行的路,店多人多车多不好走;左转路比较远,右转是沿溪边的一条路,人车相对较少,且路边风景不错。我当即选择右转沿溪走,前行一公里左右,遇交警指示前方有突发事故,须左转往一条较小无名路走。前方县城轮廓依稀可见,快到了!于是左转驱车向县城方向驶去,转了几个弯,走了二公里,驶进一条宽敞马路,我想前方就是县城了吧,再往前行驶一段路,又看到茶都,也就是说,转了一圈又回来了。我迷路啦!

    看着周边高楼林立,公路交叉,路口多多,心开始发怵,额头上已有汗珠透肤而出。不禁想这是安溪吗?这还是曾经的贫困县吗?以前的这里可都是农田和小山丘,如今说它是翻天覆地的豪华,一点都不为过。至此,无奈的我,拿起电话,要来了微信位置。在悦耳的左转、右转、直行指路下,迷路的我总算找到了回家的路。

    在我启程回工作单位的前一天,二姐陪我驱车到早年曾经荒凉得只有野草萋萋的凤山。现今这里曲径通幽,山上林木茂密,一座座阁亭隐现在或松柏或茶树或花树之中,已是安溪城区人们登山锻炼和休闲的名胜风景区。站在风山顶明德楼上,鸟瞰安溪县城全景,只见:经整治清理过的县城,在一条蓝蓝似绸缎的弯弯溪流环抱中,四处高楼林立,公路四通八达,五座大桥梁横跨蓝溪上,为安溪架起了通往外面世界和引来四方宾客的康庄大道。

    曾经头戴“贫困县”帽子的安溪,在安溪人民的智慧和辛勤努力下,如今,头上戴着的可是全国“百强县”、福建省“十佳宜居县城”等帽子。穷则思变,变则通;知耻而勇,奋起直追,安溪以一座崭新的现代化优雅美丽县城,见证着这些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相信安溪的未来将越来越好。

    作为一个安溪人,我为你骄傲!为你自豪!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