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政务直通车

2024-04-12 11:32:26来源:安溪报

11日,安溪县气象局局长张金超、副局长连志萍两位嘉宾做客“政务直通车”,以“围绕‘四生’ 气象服务助力安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详细介绍我县气象局工作职责、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权威气象信息获取渠道以及安溪铁观音茶叶气候品质认证申请等相关情况。

主持人:请谈一谈县气象局的工作职责包括哪些?

张金超:县气象局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气象防灾减灾决策依据,为茶叶、水稻等农业生产提供专题气象服务,为老百姓提供公益气象服务,为安溪生态建设提供气候资源禀赋。另外,还承担雷电防护装置安全监管、升放气球安全监管、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社会管理职能。

主持人:请详细介绍一下雷电防护装置的安全监管以及升放气球的安全监管工作。

张金超:雷电防护装置安全监管是指根据《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规定,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职责范围内雷电防护装置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工作。相关项目的雷电防护装置未经设计审核或者设计审核不合格的,不得施工;未经竣工验收或者竣工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否则将受到相关处罚。

再来介绍一下升放气球安全监管,根据《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升放气球管理办法》规定,系留气球是指系留于地面物体上、直径大于1.8米或者体积容量大于3.2立方米、轻于空气的充气物体。针对以上规格的系留气球,严格审批制度。升放气球活动必须经过气象局审批同意后,方可升放。严禁无资质的单位、个人或者未经审批升放气球。安溪民俗活动多,气球升放需求大,为此,气象局还设立举报电话0595-23232556,市民朋友如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请立即向县气象局举报。经查证属实的违法违规行为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主持人:雷电防护装置以及升放气球,要如何申请?审批时限大概有多长?

张金超:在审批方面,本着便民高效的原则,科学合理优化政务指标,精简审批流程,并落实国家关于压缩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时限的有关要求,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的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大大提高审批效率。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或者关注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使用全流程网办完成事项申请,如企业或个人无法自行办理的,县气象局还会指定专人协助办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主持人:“四生”指的是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以及生态良好,县气象局如何围绕这“四生”开展工作?

张金超:在生命安全方面,县气象局加强对每年4-6月短时强对流天气、7-9月台风暴雨的监测,通过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做好防御措施。在生产发展方面,主要为茶叶、水稻的生长期、采收期提供分乡镇、分时段的精细预报和生产建议。在生活富裕方面,为百姓出行、旅游、穿衣等提供个性化服务。在生态良好方面,创建安溪中国天然氧吧、气候福地等,为茶叶等生态建设赋能。“福地安溪 久‘氧’大‘茗’”这一宣传主题语已逐渐被大众熟知,来安溪呼吸好空气正成为外地游客的首选。

主持人:气象预报的准确及时是气象服务保障的基础,气象部门如何在“准”字上下功夫?

张金超:近几年来,县气象局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不断推进安溪气象现代化建设。目前,全县有74套自动气象监测站,每7公里左右就有一个监测站,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探测数据准确是气象预报准确的前提,因此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提供气象服务保障,这几年也在一直加强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安溪气象观测站于2023年从国家一般气象站升级为国家基本气象站,是根据全国气候分析和天气预报的需要所设置的地面气象观测站,担负着国家气象信息交换任务。

主持人:如果存在危害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的行为,有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张金超:有的。根据《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危害气象探测环境的,由气象主管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拆除或者恢复原状,情节严重的,对违法单位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违法个人处2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逾期拒不拆除或者恢复原状的,由气象主管机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主持人:公众要如何获得最权威的气象信息?

连志萍:根据《气象预报发布和传播管理办法》第六条,气象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应当按照职责通过气象预报发布渠道向社会发布,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更新发布气象预报。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所以公众获取气象预报一定要以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作为参考依据,我们推荐的气象预报App是“知天气”。“知天气”App是福建省气象部门的官方App,除了实况查询、逐日预报、逐时预报外,还可以查看最新的降雨预报、台风路径、灾害预警等,还能滚动更新未来2小时趋势预测,在突发降雨时为公众在交通出行、上下班、上学放学途中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天气信息。同时,“知天气”App首页还推出了特色“卡片式”模块化服务功能,提供气象景观、“避暑清凉福地”“气候康养福地”“茶旅荐游”等特色服务产品,增强公众对气象服务的获得感。另外,大家还可以关注“安溪气象”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及时了解到最新的气象信息。

主持人:“知天气”App除了日常的天气预报,有没有其他比较实用的功能?

连志萍:有的。除了日常预报,还可以通过推送设置个性化定制需要的气象信息,比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县气象局每年发出的预警信号多达几百期,市民朋友可以根据需求选择预警类型和预警级别,这样就可以收到气象局靶向发布的预警信息了。目前安溪常用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种类有台风、暴雨、高温、雷电等11种,预警级别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等级,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每遇气象灾害发生前,会尽可能提前发布预警信号,像橙色、红色这样的高级别预警是精细到乡镇的,预警信息还包含了相应的科学防御指南。

除此之外,县气象局还聚焦安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将数字气象和数字茶叶很好地进行融合。近年来,县气象局共为51家茶企开展64批次茶叶气候品质认证,利用气象科学的数据为安溪茶叶好品质代言。现在《茶叶气候品质认证等级标准》也通过泉州市地方标准认定,更具权威性了。另外,县政府还出台了《安溪县实施“三茶”统筹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对茶叶气候品质认证“优”级以上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符合条件的茶企可以积极申报。

主持人:茶叶气候品质认证应该怎么认证?茶企应该具备哪些资质?

连志萍:安溪铁观音茶叶气候品质认证是通过气候适宜性、关键生长期气象条件、生态环境、气象灾害等气象因素客观评定天气气候对茶叶鲜叶中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儿茶素等内含物的影响,并划分为特优、优、良、一般四个等级。它的申报条件包括:1、有自己的茶叶基地和市场销售品牌,茶园生态良好,茶园所处海拔原则上在500~1000米,且茶园面积不小于50亩;2、茶园与附近的小气候站距离应小于20公里;3、已申请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满足以上条件的茶企或茶叶合作社,可以向县气象局提出申请,由县气象局受理审核和实地勘验,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权威认证。获得认证的茶企可以择优推荐参加每年全国性的天然氧吧产业发展大会,加大“气候好产品”企业及产品的推介。

要注意的是茶叶气候品质认证的二维码贴标和福建省气候好产品牌匾,其有效期是三年。期间将由县气象局每年对茶企进行贴标跟踪管理。且近三年内已获得认证的茶企不重复申报。

主持人:2024年是全市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项目创优年”,县气象局是怎么为“项目创优年”进行服务的?

张金超:项目创优离不开气象优质保障。县气象局将立足本职工作,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提供精准预报预警,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护航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县气象局将锚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联合相关部门,面向农业、交通、能源、旅游等多领域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持续推进“茶叶气候品质认证”,助力茶叶品牌价值提升;深度挖掘安溪气候资源,持续推动优质气候资源禀赋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生态旅游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合理利用城市气候资源,推动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为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