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虎邱镇:“三茶统筹+全域旅游”助力富民强村

2024-03-29 10:25:32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李艳伟)近年来,虎邱镇立足茶旅这篇大文章,通过多元融合赋能茶叶产业转型升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做实“三茶统筹+全域旅游”新模式,培育做精“一村一品”,构建出“一叶飘香、多元增收”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茶叶产业延链补链、乡村旅游守正创新、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近日,该镇乡村振兴整镇推进案例《做实“一镇一业” 做精“一村一品”》,获评2023年度泉州市十大典型案例。

点线面推进多元发展

“金榜村手工面线,牵丝如缕香四溢。”走在虎邱镇金榜村,到处可见面线架下,村民们拉扯面线忙碌的身影。目前,该村现有面线生产户50多家,每年可产面线超过70万斤。

“金榜手工面线这一百年技艺,是村里的一面‘金字招牌’。”金榜村村干部林豪书介绍,村里计划建设一个标准化加工厂,引领更多群众传承,同时把它作为展示窗口和体验基地,进一步打造村级公共品牌,提高金榜手工面线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

在虎邱镇,因“一村一品”赋能乡村振兴的不止金榜面线,还有美庄蜂蜜、竹园光鱼、湖东菜干、双都蜜橘……虎邱镇党委宣传委员刘祯哲介绍,坚持多点开花、多元发展,深化“一村一品”培育,该镇成功打造4个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1个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点线面一体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芳亭村是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名副其实的产业强村。记者在芳亭村了解到,该村推行“茭白米+烟稻”轮作模式,年亩产效益从3000元增加至18000元。此外,还实现茶叶、茶苗培育、桂花多元发展,提出打造四个“千万产业”的愿景。

“全镇有20多种绿色农特产品,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业、众星拱月’的发展格局。”刘祯哲介绍,该镇还实施葡萄、砂糖橘、三叶青、油菜花种植,建有设施农业300亩、生态观光农业1000亩,逐步形成蓝溪文化风情园、长潭农业公园、华农生态农业等观光体验农业规模,提升农业附加值。

构建“1+3+N”旅游布局

在虎邱镇的山光水色中,茶庄园的茶香,洪恩岩、骑虎岩、白石岩的佛香,龙潭谷的鱼香……处处散发着乡村振兴的味道。

高建发茶庄园、龙潭谷风景区、裕园茶七星庄文旅综合基地的蓬勃发展,是虎邱镇围绕茶产业转型升级、“茶文旅”深度融合的生动写照。“深度推进茶文旅融合,焕发茶乡新活力。”刘祯哲介绍,2023年,虎邱镇茶庄园共吸引40万人次游客前往观光旅游,日均接待游客量1200人以上。

近年来,虎邱镇围绕茶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裕园、禅心缘等10家各具特色的茶庄园,力促产制销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生产、品牌化发展,并在全县率先出台补助政策,扶持重点产茶村、茶叶经营主体建成12家茶叶集中初制加工厂,年新增产能超3000吨,解决500多户茶农茶青销路问题,增加村财收入20多万元。

“深化朝圣游+乡村游+体验游,打造8个具有一定规模、较为成熟的景区景点,走出一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突围之路。”刘祯哲介绍,该镇每年打造“新网红打卡地”,构建“1+3+N”的旅游布局,即镇区长潭水系休闲核心区+洪恩岩、白石岩、骑虎岩+N个特色景区,年接待游客160万人次,村集体年经济收益超过500万元。除此之外,该镇还将在核心区周边筹建民宿50间,策划落地蓝溪乡村文化风情园,建成具有“溪+岛+村+田+林”多元业态的休闲旅游区,进一步扩充核心区的范围和功能,同时,大力实施“节庆引流”行动,通过举办桂花节、光鱼节等活动,吸引游客人流。

如今的虎邱,抬头是蓝天,俯身有碧水,推窗见绿荫,处处是茶园。刘祯哲表示,将持续聚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做优做强产业,建设更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打造富有虎邱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让游客“踏遍春山不思还”。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