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魁斗镇:撂荒地种出“莓”好生活

2024-03-29 10:24:56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章艺涵)近日,魁斗镇溪东村啊忠草莓采摘园人气爆棚,酸甜可口、饱满多汁的草莓吸引了不少人前来采摘,采摘园也成了当地“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魁斗镇持续“唤醒”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将其作为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突破口,不断探索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莓稻”轮作 撂荒地焕发新活力

走进草莓园,一颗颗饱满的草莓在绿叶中若隐若现,泛着让人垂涎欲滴的光泽。游客们走走停停,一边品尝草莓,一边体验采摘乐趣。“今天是周末,我带着老婆一起过来采摘草莓,不仅可以看到田园景色,还可以体验丰收的喜悦和采摘乐趣。”家住城区的市民王连胜说。

“这里土质适宜,很适合种植草莓,现在亩产可达1500千克。”啊忠草莓采摘园负责人廖素忠介绍,2023年,她和丈夫吴建生从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回到家乡安溪。正赶上魁斗镇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经过与村里协商,夫妇俩从群众手中承包5亩撂荒地。经过一番实地探索,确定了“草莓+水稻”轮作模式。

谈起草莓种植,吴建生自信满满。“我们家以前种过草莓,经验十分丰富!”吴建生告诉记者,正是在专业技术的加持下,经历几个月的翻土整地、果苗培育、栽培管护,红红的草莓便挂满曾经撂荒的田间地头。

草莓收成后,再过一个多月,草莓园就翻耕种下水稻。廖素忠介绍,将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草莓,与水稻干湿轮作种植,不仅可以有效减少病虫害,还能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拓宽增收渠道。“‘水稻+草莓’的轮种模式,让闲置的撂荒地实现更高经济价值,焕发新的活力。”

农旅融合 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

“在家乡建设采摘园,还因为地理位置好,靠近交通主干道和清风洞景区,人流量高。”廖素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逢双休以及节假日,每天游客可达300人。草莓一年三茬,采摘期最长可以持续5个月,年收入预计有十几万元。

廖素忠介绍,采摘园毗邻清风洞景区,一到采摘季节,可以增加游客在景区内停留时间,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感,同时也能增加周边农户的收入。“通过流转土地,村民可以获得租金,还能到采摘园打工,采摘园采用计时付薪制,村民可以合理安排时间,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廖素忠说道。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草莓种植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魁斗镇紧抓乡村振兴机遇,及时、全面地向广大村民传达惠农政策,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引进农业公司、种植大户租种等,因地制宜发展更具潜力的特色种植业。如今,油柑、脐橙、皇帝柑等特色农产品,早已成为当地种植户的“致富果”。

魁斗镇副镇长陈伟表示,接下来,魁斗镇将继续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精品农业、精致农业,不断壮大观光旅游和采摘农业,形成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采摘于一体的休闲模式,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助推魁斗镇和美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