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全县马铃薯种植达5.47万亩

2024-03-26 08:57:38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 实习生谢颖)田间忙,迎丰收。近日,在尚卿乡青洋村,马铃薯种植地随处可见,一垄垄马铃薯和蔬菜间作种植,长势良好。村民们在地里忙活着,把一个个光滑饱满的冬种马铃薯翻挖出来,摆满田间地垄,进行分拣装袋。

“现在收成的是冬种的,马铃薯可以炖猪脚、煮咸饭、做薯条等等,很有市场,村里家家户户都种马铃薯,我今年还打算扩种。”青洋村马铃薯种植户余春胜一脸欣喜。

马铃薯是我县五大主要粮食品种之一,也是一种适应性非常强的粮食作物,在我县24个乡镇都能够种植,品种分为春种和秋冬种,经过多年发展,有相对连片种植的、有薯与菜间作的。

采收的冬种马铃薯已“化身”成饭桌上的美味佳肴,而春种马铃薯的播种工作也正有序进行着。来到尚卿乡后福村补充耕地项目区,记者看到,永晟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忙着除草翻土,有条不紊地进行马铃薯种植作业。

“春种时节,我们组织社员来后福村种马铃薯,提供代耕代种服务,现在大概种了45亩。”永晟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永中介绍,再过十多天,这些马铃薯就会长出来,后续还会继续做好除草、浇水、施肥、防病虫害等田间管理。

“尚卿乡有较好的马铃薯种植基础,乡政府在实施耕地恢复补充耕地项目时,优先考虑种植粮食作物,并由社会化服务队实施,乡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尚卿乡副乡长陈灿梁告诉记者,在后福村推广种植马铃薯新品种,将在全乡起示范带动作用。

作为我县主要的春粮作物,抓好马铃薯生产,对于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已种植马铃薯达5.47万亩。

“为确保马铃薯稳产高产,农业农村局在各乡镇建立了示范片,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对相对集中连片种植马铃薯20亩以上的,市县分别补助200元/亩。”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景欣表示,将继续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做好政策指导、信息发布、技术推广等工作,建立一批高产高效示范片、样板田,从而带动全县马铃薯高产高效。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