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大生村,大德厚生

2024-03-05 09:41:18来源:安溪报

□林春梅

“大生”之意,原指老年人逢十的生日,应该是与寿辰有关。但龙门镇的大生村,却别有新意,乃“大德厚生”之意,它所营造的村景创意迥然不同,令人耳目一新,完全有了新的理解。大生之道,便是大生村遵循的道法自然。

大生之道,就是自然之道。乡间小路的一草一木,在暖阳的呵护下,野蛮生长着,无所顾忌。几座老厝遥相呼应,在山谷里欢谈着,拜托暖风吹送着对厝与厝相互陪伴的谢意。池塘里的鱼虾也忍不住冒个泡,一不小心就被爱玩的孩童拿网罩抓走了,只有池塘里孤独的小龟在暗自庆幸,躲过一劫。池塘边的那棵龙眼树悠然自得,居高临下,五个分枝团团如盖,累累果实,垂枝弯腰,如村上老者,行孔圣之礼。就连那棵不知长了几年的相思树,扭着身躯,以白墙为背景,翩翩起舞一般,好似欢迎五湖四海之宾客。在这里,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诠释自然的方式。

大生之道,就是艺术之道。山间流淌的涧水,铺上鹅卵石,层层而泻,似乎整齐温顺了不少。远处的梯田,一垄一垄的,仿佛从人间往天堂的天梯,又似玉女腰间轻盈的绿丝绦。不起眼的牛棚,一经打造,充满了韵味。墙壁上的藤条,原生态的竹墙,莫不都是大生村人的别出心裁。对联与诗歌,在廊柱墙壁上流连,雕刻与图案在屋脊间鲜明,窗里有画,窗外有景,浑然天成。在这里,每个山坡都有自己的颜色,每个房子都有自己的名字,甚至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诗意。

大生之道,就是快乐之道。柠檬散发着清香,柚子圆滚滚地晃动着,诉说着丰收的喜悦。白天,观鸟台,近距离接触鸟类一举一动;晚上,搭建营地帐篷,仰看天幕,放空自己,冥想美丽世界。农家煮饭的炊烟袅袅,空气中弥漫着饭菜的香味,引得游客无限遐想。这最是美食治愈人心的时候。瞧,大家抢饭的样子,真是其乐无穷!在这里,每一个快乐都不言而喻。

大生之道,就是和谐之道。大生村依据自己的特色,将乡村美景与旅游文化结合起来,打造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境界。大生村,敞开怀抱,热情拥抱每一个到访的人,创设出了有容乃大的包容性。在这里,每一个大生村人脸带微笑,洋溢着幸福,人与人之间营造出了一种温暖的磁场。

大生之道,就是包容与发展的理念,传统与创新的碰撞,文化与价值的实现。我真正感受到了,大生村显示出来的谋篇布局的大格局,同时也真正体现出了新生的希望!在此真诚祝愿大生村,大德厚生,长生永寿,展翅高飞,成乡村振兴之典范。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