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民俗迎春赛会 城市“出圈”更出彩

2024-03-01 09:50:20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游园灯会流光溢彩、特色民俗轮番登场、精彩活动齐齐亮相……日前,元宵系列迎春赛会给新年增添了浓厚的新春氛围,茶乡大地处处张灯结彩,时尚街区热闹起来,平静小村沸腾起来,群众身着盛装,热情高昂参与其中,在浓浓春意中开启新一年美好时光。

城区:踩街活动丰富多彩

锣鼓齐鸣,龙狮劲舞,彩灯高悬。元宵节当晚,城区一场“福气满满”的踩街活动点燃元宵佳节的热闹氛围。中山路、大同路、民主路等路段绵延数公里的踩街队伍走街串巷,表演着具有浓厚茶乡特色的节目。据悉,凤城镇各社区有9支队伍参加,每支队伍人数在200至500人之间,不仅有舞龙、舞狮、摇辇轿、锣鼓队、彩灯车等传统项目,下西社区还邀请电音五太子乐队表演。城厢镇各社区有8支队伍参加,其中,后垵谢氏宗亲迎春彩神明巡境活动,是规模较大的一场,参加人数约3000人,吸引大量群众驻足观看。

在县人民广场上,五彩斑斓的花灯将广场装扮得如诗如画,红色的灯笼映红游客的笑脸。广场上花灯造型多样,品类繁多,团圆灯、平安灯、福寿灯、福慧灯……灯灯璀璨,盏盏祈福安,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市民们或呼朋唤友细细欣赏花灯,或兴致勃勃研究起花灯制作,更多的则在忙不迭地拍照,尽情尽兴。

当晚,我县各大旅游景区纷纷围绕“元宵”主题,推出元宵灯会、烟花秀、民俗夜游等活动,特色夜游进一步激活夜经济。在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记者看到不少游客身着各式汉服、手提花灯,穿梭在人潮中。国风灯会、打铁花、宋代点茶等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掀起了一阵阵高潮。现场,传统民乐演奏、南音、木偶戏、高甲戏等传统节目轮番上阵,在一片片鼓掌喝彩声中,唱响元宵之夜。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热闹的元宵!”来自惠安县的游客王鑫告诉记者,今年元宵节恰逢周末,他在手机上看到安溪城区元宵灯会的预告,特别动心,便带着家人一起到安溪体验节日氛围。

乡镇:特色民俗氛围浓厚

今年元宵节不仅是城区“赏灯夜游”热度持续高涨,其它乡镇节日氛围也“热辣滚烫”,尽显“最炫民俗风”。

在长卿镇、湖上乡、龙门镇等地,一盏盏花灯点亮了夜空,各村开始别具特色的“迎灯”活动。长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因闽南语“灯”与“丁”同音,故元宵这天,村里的乡亲们一般将“迎灯”活动视为人丁旺盛的佳兆,由每家人数多少人,确定出多少盏灯数。灯阵越长,越说明村庄人丁兴旺,来观看的四邻村民也就越多。灯阵经过家家户户,门口点燃火盆,鸣放爆竹,祈求新一年的好运。村民们通过“迎灯”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人丁兴旺。

在龙门镇榜头村,元宵当天还举办了赛大猪、攻炮城等传统民俗活动。只见在鼓乐齐鸣、人声鼎沸中,一只只大猪背上烙下大红印章,嘴含红橘,头插金花,腿系红绳,并各由8个人抬着送到比赛现场。最终,一头重达690.8斤大猪斩获今年新“猪王”。据了解,榜头村“赛大猪、祈丰年”的民俗活动历史悠久,已传承近千年,是为了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后来就逐渐演变成了独具特色的“赛大猪”地方民俗活动。

元宵当天,湖头镇湖四村还举办魁镇庙田都元帅、恩主元帅巡境活动。民间踊跃集资,添鞭炮、置拱门,踩街,让游神活动更加精彩。

“在经历红火的春节假期之后,元宵节年俗文化活动的火爆更是带动了我县旅游热度持续攀升。”县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色游园、体验民俗、沉浸式参观等多种出游方式均受到游客喜爱。预计自元宵节开始到五月,我县还将迎来冬春季错峰出游的游客,旅游惬意度也将显著提升。接下来,我县将继续充分挖掘文旅消费市场潜力,持续丰富文旅业态,用一系列新潮流、新玩法、新场景,将“流量”变“留量”,让城市“出圈”更出彩。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