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城隍庙:一座庙伴一座城成长

2024-02-23 09:01:29来源:安溪报

初春时节,阳光透过琉璃瓦倾洒红墙,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安溪城隍庙更显恢宏而典雅。近日,记者站在重叠飞檐的山门前,脑海中不由浮现出千年前信众跋涉而来、举香求愿的景象。

安溪城隍庙,古称清溪城隍庙,始建于后周显德三年(956年),为福建最早兴建的三座城隍庙之一,素有“八闽第一,五邑无双”的美誉,以其独特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诉说茶乡千年岁月,承载茶乡人民深厚的文化情感。 (记者陈颖)

八闽第一 五邑无双

“城隍是中国民间信奉的守护城池之神,因此,凡有城池者,就建有城隍庙。”安溪城隍庙管委会主任陈益群介绍,安溪置县第二年便在县治东修建城隍庙,庙宇坐北朝南,庙中供奉清溪显佑伯主,俗称“城隍伯主”。

旧时,每逢城隍圣诞,城隍庙内总是香客如云,热闹非凡。同时,设醮迎傩习俗得到官府的高度重视。《清溪城隍造船碑记》里提到:“每年春斋醮迎傩,不惜重费,礼节殷繁。”按旧例,城隍迎傩巡城(今称春巡)当天夜里,各家各户、男女老少都会举火把、提灯笼,依照白天巡城路线迎灯,直至亥时圆满结束。

千百年来,安溪城隍庙历尽沧桑、屡有兴废,明洪武、成化、嘉靖,清康熙、乾隆等年间,莅任知县均动工修葺。《泉州府志》曾写道,建成后的城隍庙“巍峨绚烂,跨耀云霄。民远近来观者,莫不称叹”。此后风雨侵蚀,至1958年和1986年,城隍庙旧庙的第一殿和第五殿先后被教育部门拆建为宿舍,而今旧庙的建筑物仅存二至四殿。

1988年,安溪城隍庙被列入县文物保护单位。后来,在侨亲倡议及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于凤冠山麓东岳寺东侧兴建安溪城隍新庙,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为重檐歇山式,五进殿堂,顺山势递升,气势雄浑。

如今,从远处观望城隍新庙,殿堂巍峨高大,近看红墙碧瓦、飞檐翘脊,门堵、窗棂精雕细镂,上刻双龙戏珠、松鹤莲荷等图案。走进城隍殿内便能看到正副五尊城隍神像,身着黄袍金冠,正襟危坐,俯视着芸芸众生,甚是威严。而殿中两侧厢廊内塑有值符使者、值日使者、监护将、文判公等神像,雕刻精妙,栩栩如生。

“新庙遵循原庙规制重建,但布置和规模更胜从前。”陈益群告诉记者,采取现代工艺再现古庙昔日风貌时,还沿用了一些文物古迹,如拜堂前伫立的一对辉绿岩龙柱、上书“宠锡袍冠八闽第一,褒封伯爵五邑无双”的拜亭古楹联,庙内现存“示谕”“造船碑记”两块古碑刻,庙中还珍藏着皇帝敕封的城隍伯主之印。

教化世人 声扬海外

古代泉州供奉城隍由来已久。相传安溪城隍伯主曾为宋太后治病,又保护安溪、南安、晋江、惠安、同安五县百姓免受旱、涝、风、虫、兽灾之苦,两次受到朝廷敕封,赐金冠、龙袍、玉印,褒封“显佑伯”;清道光皇帝敕赐“钦加普护清溪显佑伯”圣旨一道,是五县城隍中身世经历最为奇特的。

“历经千年兴替,城隍神所庇护的范围越来越广,不仅能祈雨、求晴、招福、避祸,更兼奖善惩恶,监察当地官员是否尽职清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县道教协会会长李育源说,随着社会发展和城隍信仰的普及,教人积德行善的奇闻轶事、民间传说口耳相传,对预防犯罪、反腐戒贪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在安溪城隍庙内,可以看见明进士泉郡秦钟震亲书的“为善不昌,祖宗有余殃,殃尽必昌;为恶不灭,祖宗有余德,德尽必灭”庙联,其中的教化作用显而易见。还有不少风流名士留下名匾佳联,如“阴骘下民”“燮理阴阳”;“善报恶报、迟报速报,终须有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孽镜高悬,善心人不妨当头一照;影衾多愧,恶念者应怕有物潜窥”等,饱含醒世警世之意。

“安溪城隍伯主剪凶除恶、普救生民的行为深受推崇,城隍信仰早已随着华人的脚步走出茶乡,落地海外。”李育源介绍,早在明末清初,安溪先民便将安溪城隍香火带入台湾地区嘉义一带,后分炉到台南、高雄、台北等全岛各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台湾共有安溪城隍庙分炉287座;海内外分炉近千处。每年城隍伯主春巡迎傩盛会举行之时,茶乡民众仿效古礼、虔诚祀典,成千上万的境内外城隍信众欢聚一堂,会香谒祖,共叙同胞情谊。

而作为城隍信仰的物质载体和文化遗产,安溪城隍庙现今也向公众免费开放,前来参观、上香的游客络绎不绝。“安溪城隍庙不仅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也是国家3A级景区凤山风景旅游区的重要朝圣景点。”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蔡雅娟说,将结合景区内的凤山森林公园、茶叶大观园、廖长官纪念馆等景点,深入打造集茶文化、朝圣、观光、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助推茶乡文旅产业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