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蓝田司法所:民事纠纷调解率100%

2024-02-02 09:30:09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吴欣)日前,蓝田司法所接到后清村村民黄某龙与永春仙夹镇夹际村村民郑某城工资拖欠案件。原来双方系雇佣关系,黄某龙从事油漆装修工程承揽业务,经常雇佣郑某城为油漆工人,黄某龙以施工中有瑕疵问题为由拖欠郑某城工资……后经蓝田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方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据悉,近年来,蓝田司法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123”工作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去年,全乡共受理各类民事纠纷238件,调解成功238件,调解率100%,其中1案例成功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蓝田司法所所长白剑辉介绍,该所探索建立“三所一庭一中心+N”联调中心,实行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方位化解机制,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建立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机制,形成横纵联动的基层治理模式,使各类矛盾纠纷得到高效、高质解决。截至目前,全乡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6个,打造特色“公职律师法律服务室”,组建集专职调解员、法律顾问、派出所民警等于一体的人民调解队伍,实现调解组织全覆盖。

同时,该所坚持集中排查和日常排查相结合,对风险隐患大、矛盾问题多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排查,全面、及时、准确分析研判潜在苗头的矛盾纠纷,提高事前预知和防控风险的能力。坚持岗前培训与定期培训相结合,邀请法官、民警、法律顾问等人开展集中授课、案例评析、现场观摩等培训,不断提高调解员的法律水平和理论素养。

此外,该所创新推行“听、勤、和、情、法、访”六字调解法,借力新媒体,配合省电视台《调解有一套》栏目组成功拍摄2起调解案例,让调解走上荧屏,打造“阳光调解”。

白剑辉表示,下一步,将灵活运用“三所一庭一中心+N”联调中心,坚持矛盾纠纷调解“回头看”,通过入户走访、短信、电话等形式及时做好事后回访,实现“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反弹”,真正做到把矛盾纠纷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