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林志勇家庭:一家三代党员教师的初心赓续

2024-02-02 09:28:14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 实习生张婉莹)“一朝入党,就要一生践行。”这是退休教师林志勇的座右铭。今年73岁的他,党龄已有44年。从安溪六中总务处主任岗位卸任后,他不忘初心,发挥余热,活跃在基层志愿服务一线,奔走在党和群众需要的地方,深受社区居民好评。林志勇家庭是一个合计党龄将近70年的“教育世家”,一家三代党员教师不忘初心,在党旗引领下,他们赓续接力,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的党国情怀。

钟情教育

退而不休献余热

“要具备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积极向党靠拢,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林志勇对儿孙们的叮嘱,也是他躬身践行的初衷。

林志勇告诉记者,他读书的时候,村里刚刚建起学校,他有幸成为村里第一批接触到现代化教育洗礼的学生。“那时候我看到无论做什么,共产党员总是一马当先站在前面,我当时还在读小学,就想着我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林志勇回忆道。

为了这个目标,林志勇一直勤勉治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师范学校。1971年3月,林志勇参加工作,成为城厢学区中标小学一名人民教师。他教学踏实认真热爱学生,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1980年,他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入党之后,他工作更加认真勤勉,虽然由于工作调动,在不同学校任教,但他始终坚守教育,以身作则带动身边人,多次获得优秀党员、先进教师等荣誉。“那时候条件艰苦,但是我是一名党员,要用高标准要求自己,起到模范带动作用。”林志勇说。

林志勇一生热爱着党、热爱着自己的工作,直到现在,虽然离开教育岗位,但他对教育事业仍然有深厚的感情,仍然将教育者传播知识的天职铭记于心。退休后的林志勇在凤城镇先声社区担任党小组组长,不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各项事务,还定期带领社区小组党员学习党史知识、理论知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红色知识库,并将社区党委工作和基层支部的实际情况充分结合,使党建及群众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

“在社区邻里中心里的红色书吧经常可以看到林志勇同志的身影,他经常为放学回来的小朋友讲党史,社区居民们见到他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林老师’。”凤城镇先声社区党支部书记林艺辉说。

每当看到孩童勤学、老人受敬、社区和睦,林志勇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和蔼欣慰的微笑。就是那一抹微笑,诠释了一个平凡老人、一个退休教师、一个优秀老党员对社区文明工作的无限热情。

三代接力

续写教育新篇章

在林志勇的影响下,他的儿子林振华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林振华扎根乡村学校,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党员,现担任安溪梧桐中学附小校长,身兼泉州市首批数学科带头人、市县小学数学科评委库成员。多年来,林振华取得许多成绩和荣誉,曾获评“县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县德育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国家发展需要人才,人才培养需要教师。年轻时,父亲就告诉我,教师是光荣的职业,能够教育下一代人,很自豪。”林振华说,他从小谨遵教导,在家风的浸润下接过“教育接力棒”,带着热情和真诚迎头奔跑在教育前线。

老一辈的执着坚守,深深影响了林志勇的孙子林煜堃,光荣的教鞭在三代人手里传递。在党员家庭的熏陶之下,在选择专业时,林煜堃也谨遵爷爷的教诲——“还是当教师好!”简短的一句话,让林煜堃坚定了方向。

大学期间,林煜堃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大学毕业后,他通过考试,成功在安溪一中任教。工作以来,林煜堃始终牢记爷爷和父亲对自己的谆谆教诲,把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教师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生在这样的光荣家庭我很自豪,因为从小受到长辈们的影响,成为一名党员一直是我的梦想。”林煜堃说。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虽然林志勇祖孙三代身处不同时代,但是他们的教育初心都是相同的。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生活中,弘扬文明新风,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以小家庭的和美助力社会大家庭的和谐,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家风,努力建设文明好家庭,让红色的种子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