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委巡察机构:找准巡察“小切口” 书写为民“大文章”

2024-02-02 09:28:01来源:安溪报

推动祥华乡白坂村至珍山村公路建设征地补偿款发放、提高农村幸福院利用率……十四届安溪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巡察组紧盯重点领域,紧贴群众关切,创新方式方法,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巡察实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巡察力度和温度。 (记者吴明娜)

做实走访功夫 靶向监督精准化

“王组长,我们已经全部收回应收未收的祥华地园溪水资源开发补偿费85.9万元。谢谢你们及时为我们指出问题,帮助我们落实整改,管好财政资金。”日前,县委巡察组发现祥华地园溪水资源开发补偿费没有按照合同规定及时上缴祥华乡财政所,便一边梳理情况,一边开展谈话,推动这一历史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巡察成效上做出一个“实”字,离不开县委巡察组在“访”上作出的努力。此次巡察,县委巡察组聚焦问题突出“准”,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精准度,又在巡察方式上突出“活”,做实走访功夫,充分收集社情民意,助力巡察提质增效。

百姓无小事,件件系民心。如何找准民生“切入口”?县委巡察组先是对照县委巡察“四个聚焦”内容,在系统梳理涉民利益的职责事项基础上,明确民生领域监督重点,再细化乡村两级责任清单,共列举10个对村巡察的监督重点、61个具体问题表现形式。

有了责任清单,还要健全职能部门常态化协调协作机制,全面了解各项工程项目、信访反映等有关情况通报和问题线索。再根据收集到的问题台账,初步拟定巡察重点任务,制定任务清单,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做“重点巡”,将“巡什么”做深做透。

在“怎么巡”上,县委巡察组通过查资料、深走访、细谈话、造氛围等多种方式,察民情、聊民生、纾民意,把群众心声收集上来,把责任落实到位、把压力传导下去。

县委巡察组组建村级工作组,深入查找项目建设、账务账目、三资管理等方面材料,重点发现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不到位、侵占集体资产等群众关注问题。

“为打消群众顾虑,破解巡察中存在的知情群众不愿说、不敢说难题,我们坚持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工作场地就延伸到哪里,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掏心窝’,让群众直接反映问题。”县委巡察组李组长说,在巡察时,还开通反映问题电话、邮政信箱、张贴巡察公告,利用公众号、村村响广播等宣传媒介,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同时,县委巡察组将个别谈话和座谈相结合,一方面组织乡镇驻村工作组、各内设股室负责人等召开座谈会;另一方面,针对不同层次谈话对象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与村“两委”、两代表一委员、村民小组长等进行谈话,全面深入了解有关问题情况。

数据显示,县委换届以来,巡察组共查阅文件资料33653余份,开展谈话2285人次、座谈会60场次,深入调研走访560余次,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9件。

做深专项治理 巡察整改见实效

“这里原本垃圾清运不够及时,如今都清理干净了,看着心情都舒畅!”“街道焕然一新,茶余饭后又多了一处休闲好去处,别提有多高兴……”近日,县委巡察组在感德镇回访时,群众一个个喜笑颜开,连声称赞。

“垃圾清理的小事巡察组有管吗?”2023年9月,县委巡察二组在对感德镇洪佑村巡察时,汪大爷的一个反映问题电话引起了巡察干部的重视。下沉调研后,巡察组当即与感德镇党委联系沟通,并发出立行立改建议书。感德镇第一时间制定细致整治方案,部署全镇22个村定期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宣传工作,还群众一个美丽家园。

这是县委巡察组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县委巡察组聚焦民生难点、痛点、堵点,本着“重诺言、畅渠道、决诉求”原则,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全面调研、整改,将“民之所盼”落为实景,让“民之所忧”无影无踪。

据统计,在对乡镇的巡察工作中,县委巡察组共向镇村发出巡察建议书32份,解决涉及道路、水利、医疗、养老、人居环境等民生问题27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规范高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对镇村巡察中,县委巡察组发现乡镇层面无法解决、难以整改的历史遗留问题等事项。县委巡察组郑组长斩钉截铁地说道:“巡察整改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对于这些问题,县委巡察组及时向巡察办沟通汇报,由县委巡察办协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难点”问题一个个突破,巡察质效一步步彰显。

“专项治理定位更加聚焦,内容更加深化,形式更加多样,机动性和威慑力更强。”县纪委常委、巡察办主任郑建设介绍,县委巡察办建立起巡察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全方位审视、全方位锁定重点事、重点人,向县有关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全链条推动整改落实。

村级“三资”管理难题的解决便是专项治理的一个生动实践。县委巡察组在巡察乡镇党委时,发现村级“三资”管理问题较为突出,县委巡察办经实地剖析调研和归纳总结,提出改革建议,形成《关于巡察发现村级“三资”管理有关问题的专题报告》,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摸排、大起底”专项活动,提高“三资”管理质效。

“巡察不只是发现一个问题,更要从整改一个问题入手,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一鼓作气,交出最好‘整改成绩单’,做到长效长治。”郑建设说,县委巡察办将巡察中发现需要系统化推进整改的民生领域共性问题分类梳理,并明确责任部门,提出工作建议,联动整改到位,达到“巡察一次、整改一片”的效果。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曾惠彬表示,县委巡察机构将进一步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靶向监督,发挥利剑作用,以巡促改,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高质量巡察护航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