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祥华东坑:打好“美食+旅游”组合拳

2024-02-02 09:28:01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章艺涵)东坑三宝、黄金山药丸子、山药炖土鸭、桂花山药……近日,在东坑村山药茗村文化展示中心,一道道造型精致又具有东坑特色的美食摆上了桌,让记者眼花缭乱、垂涎欲滴,幸福满满地体验一把“舌尖上的东坑记忆”。

“这桌美食最大的特色是所有食材均由我们村自产。”省人大代表、祥华乡东坑村村委会副主任张顺儒指着面前的精美菜品告诉记者,其中最出名的“东坑三宝”,便是由东坑三种土特产铁观音、山药和红米烹调而成。在他的眼中,这道菜藏着东坑人共享乡村振兴多彩成果的美好“丰”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祥华乡东坑村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以“山药茗村,康养胜地”为定位,因地制宜,挖掘乡村特色,打造以红米、山药、茶叶为代表的“一红一白一绿”的产业格局,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实现强村富民,让东坑村逐步走向生活富裕之路。

一根山药撑起一条产业链。张顺儒告诉记者,东坑村拥有矿物质元素丰富的砂质土壤,因此种植的山药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质脆肉白,味道鲜美,有很强的药用功能。近年来,东坑村充分挖掘乡村特殊的生态地理优势,找准“山药茗村、康养胜地”的村情定位,成立安溪县东坑山药合作社,持续推进东坑山药不断投放市场,并出台山药基地补助政策,鼓励村民种植山药,让东坑山药走上组织化、合作化道路。

茶叶历来是东坑村的支柱产业,村里户户种茶,家家涉茶。这几年,东坑村抓住发展时机,组织茶商和茶农成立东坑共赢茶叶专业合作社,将全村200多家遍布全国各地的涉茶单位,吸纳入社、抱团发展,打响知名度。同时,引导制茶能手积极参加各类茶事活动,多渠道推介“东坑好茶”。

除茶叶、山药外,红米也是当地重要农作物。张顺儒介绍,红米和山药科学轮种,保证土壤肥力,同时依照古法种植,富含各种微量元素和蛋白质,质优味佳,逐渐成为第三大特色产业。

如今,东坑村茶叶年产量约300吨,年产值约3000万元;山药年产量约300吨,年均增收约450万元;全村种植红米200亩,年产量约60吨,年均增收约84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山药茗村、康养胜地”。

“我们立足本地食材特色,深入开发推出一系列具有东坑特色的美味佳肴,丰富东坑村饮食文化,打响本土美食品牌。”张顺儒表示,下一步,要着力推动丰富健康的东坑美食盛宴,与公卿溪、公卿桥、水美宫、茶园等东坑自然人文景观相映成趣,打造“美食+旅游”产品线路,让游客品味“东坑味道”,游玩东坑美丽茶山,领略“山药茗村”风情,把美景美食美物整合营销,形成新的文旅消费增长点,实现乡村宜居安康的振兴之梦。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