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界“双世遗”安溪铁观音 从“世界茶港”再出发

2024-01-26 09:23:59来源:安溪报

安溪是世界名茶铁观音的故乡,中国茶业第一县。福州,素有“世界茶港”之称。当茶界“双世遗”遇上“世界茶港”,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日前,安溪县品牌兴茶行动计划之“观音铁韵 茗动榕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迎新春 送健康 品铁韵”安溪铁观音品鉴会在福州举办,安溪铁观音新一轮品牌进化之路,从“世界茶港”昂首阔步再出发。 (记者黄梁山 通讯员黄佳雄)

高台起势 奋力实现开好局

主会场现场,八马、华祥苑、日春、中闽魏氏、魏荫等一批中国茶业品牌明星企业组团出席,为群众呈上明星单品,让群众过足茶瘾。全城近1000家安溪茶馆同步呼应,市民、游客闻香品茗,谈茶论道,感受茶韵。

近年来,我县拓链条、建平台、搭载体、抓机制,推动茶业不断提质增效。2023年涉茶产值362亿元,茶叶电商产值超100亿元,并提出2024年全县涉茶总产值突破400亿元的奋斗目标,剑指中国茶叶集散加工中心、中国茶叶大观园更为宏大的目标。

县长刘永强表示,安溪茶人始终秉持“做一杯好茶”的定力,聚焦品质喝得出、健康看得见,以高超精湛的传统制茶技艺、健全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赢得广大“铁粉”的青睐。

致辞中,刘永强希望茶人们能在这文化厚重、底蕴深厚的三坊七巷中漫品一盏安溪铁观音,携手更多茶人“铁粉”、茶企朋友,体验大咖说茶、品鉴活动、文化交流等安溪铁观音品牌推介系列活动,让更多的茶人朋友爱上安溪铁观音、爱上中国茶文化,也进一步提升闽茶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除主会场外,此次活动以福州三坊七巷为支点,联动福州六区和五里亭茶业商会为分会场同步举办活动。八马、华祥苑、日春、中闽魏氏等品牌茶企300余家门店也加入品鉴活动。此外,我县在福州精准投放户外及线上广告,近1000家茶叶门店拉起横幅,开门迎客,与市民品茶共迎新春。

现场还举行安溪县品牌兴茶行动计划之“观音铁韵 茗动榕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通过福州对福建乃至全国茶叶市场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安溪铁观音的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事实上,“安溪县品牌兴茶行动计划”早在2023年5月就正式启动。该系列活动,有力推动拓展我县茶业版图。截至目前,我县已走进北京、上海、福州、厦门等地。此次活动不仅是我县以“1+N”的形式延续“品牌兴茶行动计划”的举措,也是在新的一年,突出融合共促,践行“三茶”统筹,深入谋划的第一步,为我县茶产业的开年发展定下良好基调。

健康价值 撬动营销新支点

安溪铁观音独有“兰花香、观音韵”品质特征,轻呷一口,齿颊留香,余韵绕梁,飘飘欲仙,成就安溪铁观音中国茶叶第一品牌的高度。我县营销顺着品质这条路子,一走就是二三十年。面对大健康时代,安溪铁观音品牌营销主动做出调整,以关照人的健康为新的支点。

“夏喝绿,冬喝红,一年四季喝乌龙。现在的饮食习惯出现不同程度的营养失衡,需要寻找一种生活方式来有效调理,安溪铁观音是最佳选择。”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华科研团队研究表明,清香型的铁观音美容养颜抗衰老,浓香型铁观音降血脂护肝脏,陈香型铁观音消炎降火、降尿酸功效突出。安溪铁观音属于半发酵茶,不冷(寒)不热、茶性平和,适宜不同体质人群、一年四季长期饮用。

作为一名茶叶专家,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屠幼英长期致力于茶叶生物化学、茶资源综合利用及茶与健康方向的研究。在屠幼英看来,安溪铁观音具有保护神经元、提高认知能力、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长期饮用安溪铁观音,可以保护大脑神经元,提高思维能力,对防治老年痴呆症有明显功效。在老年人的消费人群里,市场前景广阔。

一直以来,我县致力于将茶业发展作为“一号工程”,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待茶以人,从县域大生态、茶山小生态、土壤微生态和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四个维度推进生态建设,为茶产业发展上好“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生态底色,以全国1.2%的茶园面积,生产了全国2%的茶叶,交易了全国10%的茶叶,成为我国茶业基础管理最精细、产业链条最完整、产业配套最齐全、产业业态最丰富、茶叶电商最发达、销售渠道最畅通的产茶县。近年来,茶叶抽检合格率达100%,连续17年出口茶叶100%通过输入国官方检测。

以此次活动为新年新起点,我县将乘势而上,全面开启品牌兴茶行动新征程,深入福厦泉、北上广等风向标市场和茶叶传统销区开展拓市推广活动;组织企业参加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国际茶展,加快布局海外市场,持续向建设现代茶业强县、锻造世界名牌迈进。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