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余文权:持续完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2024-01-19 10:17:55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吴欣)“安溪作为产茶大县,始终怀抱着守正创新的发展初心,抓住时代机遇,才取得如今的辉煌成绩,使安溪铁观音真正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叶子’。”2024三安茶业发展大会期间,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余文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此次大会,安溪、安化、安吉、澜沧四个产茶大县(市、区)联合发布中国茶《三安宣言》,这让余文权很是震撼。余文权表示,在“三茶”统筹的引领下,形成以“安全、安心、安康”为共同价值追求的茶业发展思路,为安溪茶企、茶商、茶农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力助推安溪茶产业继续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

茶叶的安全,离不开茶园管理。对我县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余文权大为赞赏。他说,安溪一直致力于茶园精细化管理,持续推广茶园种树、梯壁留草、种草等,探索形成“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茶园周边有林、路边沟边有树、梯壁梯岸留草”“县域大生态——茶山小生态——茶园微生态”等诸多复合生态种植模式,提高茶园大生态保水能力,狠抓茶园绿色防控,确保消费者喝上放心茶。

余文权认为,所谓“三安”理念,要与茶产业共生共荣,和谐发展,利用好当地生态资源禀赋,建设好现代化的生态茶园,擦亮茶绿色安全名片,让老百姓喝上健康茶、安全茶。要坚持以“三茶”统筹发展为引领,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发展茶叶精深加工,积极探索延伸茶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茶产业。

对于我县茶产业下一步发展,余文权表示,要注重融合发展,继续推进品牌形象塑造,深入挖掘农遗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价值,大力发展茶旅工作;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茶树改良和生态茶园建设,推动茶产业做优做强;要加快新型茶产品研发和加工技术研究,加强装备智能研发,进一步提升茶产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