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劳春燕:到安溪喝茶 品人间至味

2024-01-19 10:17:55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来了安溪以后,才知道什么是喝茶,什么是品茶。”2024三安茶业发展大会期间,央视著名主持人劳春燕坦言,安溪之行刷新她的“喝茶观”:“喝茶,其实喝的不只是健康,不只是口味,喝下去的还是文化。”

对于喝茶,劳春燕随口引用苏东坡的诗词:“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她说:“品安溪铁观音就是一种人间至味,是人间清欢。”

劳春燕说,以前她自己也有喝茶,但来到安溪之后,她才知道,之前那不叫“喝茶”,就是在喝饮料,就是在解渴。劳春燕表示,此次安溪之旅,恶补了很多茶知识,了解了“中国四大乌龙茶”,以及六大茶类300多种茶叶,算是好好上了一堂中国茶的课。

听说我县获评“百茶贸易之都”荣誉称号后,劳春燕直呼“想不到”。“真是没有想到作为全国最大的茶叶集散地,茶产业发展那么红火。”劳春燕说,她其实也了解到,30年前安溪曾经是贫困县,现在因为有了红红火火的茶产业,包括茶叶电商,经济发展得很好,让人非常高兴。

作为一名爱喝茶的央视主持人,劳春燕时常关注安溪的新闻,特别是我县蓬勃发展的茶科技,令她眼界大开。“我们总台报道了,安溪有铁观音卫星‘一号’‘二号’卫星,可以来观察监测茶叶种植情况,这非常了不起!”

走访茶企生产车间,是劳春燕此次安溪之旅的行程之一。劳春燕向记者道出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前以为,茶叶生产主要靠手工,但是去看了一下,像小包装那种自动化流水线,基本不用工人,让我非常意外,原来流水线上都可以实现无人作业了。”

“流水线的机器化生产,不仅让包装更加洁净,而且对茶叶的处理、筛选也更严格。现在茶叶都非常干净。以前要洗茶,现在不是去洗茶,而是醒茶就可以了。”参观完茶叶生产流水线后,对高科技赋能我县传统茶产业,劳春燕颇有感触。她表示,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中,安溪做法令她印象十分深刻。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