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申卫伟:立足产业优势打造包装公共品牌

2024-01-19 10:17:55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章梅霞)“包装是茶叶产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商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包装的轻量化、绿色化发展,对茶产业发展非常重要。”近日,2024年三安茶业发展大会期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监事长申卫伟对茶叶包装行业改革创新提出看法。

申卫伟长期关注茶叶包装行业,对我县茶叶包装行业的快速发展予以高度赞扬。近年来,随着我县茶产业的蓬勃发展,作为配套行业,茶叶包装产业也水涨船高。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我县茶包装产业年产值超40亿元,与江西萍乡、福建厦门并称为中国茶包装三大地区,安溪在全国市场份额超1/3,是国内最大茶叶包装生产地和集散地。

“茶叶包装是整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随着整体经济的发展,大家对商品需求呈多元化的提升,包装也在不断改革和创新。”申卫伟介绍,在绿色发展的主题背景之下,包装要实行轻量化、便捷化、时尚化,跟社会发展的主题旋律相符合,传统“大而重”的特点,以及精品化包装,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目前,茶叶过度包装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茶叶适度包装有利于品牌塑造和商品销售,但过度包装则会带来多重负面影响。”申卫伟表示,近年来,茶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更多品类、更多品牌的茶叶进入消费市场,深深融入百姓生活,但一些茶叶产品在包装方面也出现过度奢华、铺张浪费的现象,影响茶产业的形象,不利茶产业的健康发展。

“茶包装等产业配套的成熟和发达,使安溪作为中国茶都的‘虹吸效应’越发明显。”申卫伟建议,安溪要立足产业优势,打造包装公共品牌,加快茶叶包装发展步伐,进一步打响“中国茶都”品牌的影响力。同时要营造绿色低碳的市场消费环境,有效遏制茶叶过度包装现象,促进全县乃至全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