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倡议勤俭持家 建设和美蓝田

2024-01-16 09:17:31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传承勤俭美德,扬我蓝田风范……”近日,蓝田乡举行千人集会活动,乡长林水能向全乡人民发出《关于在全乡开展“有礼有节生活美”行动暨和美蓝田建设的倡议》,引导全乡倡导绿色生活,拒绝铺张浪费,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食”可而止,拒绝“剩”宴。林水能说,现在农家办宴席讲档次、讲面子、讲排场,跟风浪费现象严重,山区山村也要上海货,价格高且失去当地特色。眼下农村人口大量外出,常住人口稀少,散养家禽也渐少,大操大办所剩的厨余也只能当垃圾扔掉。农民收入不易,铺张浪费当止。

倡议一经发出,获得群众广泛认可。“疫情放开后,大家像‘解放’了一样,啥喜事都想大操大办。这个倡议非常及时,可以减少铺张浪费的情况,减轻人情账。”蓝田乡村民徐诚毅不禁点赞。

近年来,蓝田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高标准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传统民俗节为载体,深化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开展公益活动,弘扬新风正气;将移风易俗教育融入小学教育……系列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村风民风持续得到改善,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渐丰富。

生活美,蓝田美,美美与共。蓝田乡党委书记陈永忠表示,将积极探索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新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协同综合执法队伍、网格员、志愿者等,构建联动新体系;同时坚持思想引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倡议进民约、进宗祠、进学校、进企业(商会)等,让全乡形成勤俭节约的风尚,有礼有节不浪费。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