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教育局:规范食堂经营 办好师生“食”事

2024-01-16 09:17:31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陈颖)“每餐有八菜和两汤可以选,在学校吃饭很开心。”“这些菜色香味俱全、口味丰富多样,吃得很饱很满足。”日前,走进县沼涛中学和西坪中心小学的食堂,只见厨房宽敞明亮、餐具洁净整齐,不仅菜样每日更新,还提供自助选餐,家长、学生都赞不绝口。

食品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教育局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对全县学校食堂的经营管理进行整治及规范,切实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并把该事项作为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柯诏晖领办为民办实事的具体项目之一。

为及时发现和解决食堂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2023秋季学期伊始,柯诏晖带头深入基层学校调研,立足实际研究出台管理意见,聚焦师生诉求中的焦点难点,针对性做好中小学食堂经营及配餐管理工作,逐步摸索出县域整体推进学生食堂工作的好模式。

“我们要求全县学校食堂统一用餐收费标准,实行由学生自行购餐用餐或自主选餐用餐的方式,并通过学校行政领导、老师等陪餐人员体验用餐过程,及时关注饭菜质量、食品卫生和餐具安全,让师生吃得安心、满意。”柯诏晖介绍,经过改革,学生食堂的硬件建设、管理水平、菜品质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师生、家长的用餐体验大幅提升。

此外,县教育局还协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遴选并聘任25名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为我县首批食品安全副校长,提升学校食品安全治理效能;受理通过电话、信访等渠道反馈的食品类线索、问题、诉求等30多起,逐一圆满解决的同时,督促学校举一反三、巩固提升,及时化解矛盾,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截至目前,我县校内食堂除安溪一中、铭选中学、沼涛中学、慈山农校外,均由学校自主经营管理,每学年对食堂所需食材统一公开招投标,供应周期最长为一年,严格出入库管理和食物盘存,确保公益普惠性质。

“问计于师生从‘舌尖’开始。”柯诏晖表示,下阶段将召开全县学校食堂经营管理工作专题培训会,现场交流学校食堂经营管理的共性问题,共同商讨整改建议,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真正把学生“食”事变教育实事,切实以学校食堂管理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