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成立老茶委挖掘陈香型铁观音价值

2024-01-16 09:17:13来源:安溪报

闻香寻韵,共话老茶。近日,由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县茶业发展中心和县茶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福建省收藏家协会老茶委员会承办,县茶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福建省收藏家协会老茶委员会授牌仪式暨陈年铁观音品鉴交流会,走进茶科网闽台园茶馆。 (记者陈颖)

成立老茶委 掀起收藏老茶热潮

当天下午,步入闽台园茶馆,室内暖意融融,茶香四溢。现场,来自各地的爱茶人士、茶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福建省收藏家协会老茶委员会的授牌仪式。

“老茶委员会是经福建省收藏家协会正式批准成立的直属机构,致力于开展茶叶收藏研究,为广大茶友提供一个茶叶收藏、品鉴交流的平台。老茶委员会成立,将大力弘扬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着力推广陈香型铁观音的健康功效和收藏价值。”福建省收藏家协会老茶委员会会长叶志祥表示,老茶委员会的成立,将弥补福建收藏界的空白,进一步助力掀起福建老茶,尤其是陈香型铁观音收藏文化研究的热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溪铁观音陈年老茶受到许多资深茶人的喜爱,市场掀起一股收藏老茶风。今年我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推广陈香型茶叶”,而安溪铁观音“陈香型清热降火”的药用功效早已得到权威专家的一致认可。

“安溪铁观音‘一茶三香’,各具特色。其中,陈香型铁观音沉香凝韵、绵甜甘醇,更是深得老茶委员会会员们的追捧与喜爱。”县茶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陈春买表示,此次活动,既是对县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的呼应,也是为进一步发掘陈香型铁观音茶叶市场吹响冲锋号。

“安溪茶文化历史悠久,钟情‘老铁’的茶客、茶商们总会寻香而来。”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邓颖春说,未来,老茶委员会将着力推广陈香型铁观音的健康功效和收藏价值,吸引更多茶人、老茶爱好者加入交流、研究行列,推动老茶收藏文化研究的兴起,助力安溪茶产业健康发展。

举办品鉴会 陈年老铁芳香四溢

授牌仪式结束后,获得福建省收藏家协会老茶委员会陈香型铁观音评鉴前3名的获奖者分别上台领取证书和奖品;举行125克1998年国营安溪茶厂出品的“凤山牌”特级安溪铁观音现场竞拍,拍出1.8万元的价格。

活动期间,北京大学茶学专家刘军贤教授现场开设陈香型铁观音讲座,带来干货满满、令人振奋的陈香型铁观音知识盛宴。与会嘉宾还一同品鉴陈香型铁观音获奖茶,在陈香四溢的氛围中将活动推向最高潮。

“在陈香型铁观音评鉴中,我们事先征集到众多参赛老茶茶样,要求是质量特级以上、20年或20年以上年份的陈年铁观音。”审评组评委陈紫能介绍,根据国家标准,陈香型铁观音须色泽乌褐、紧结匀整洁净、陈香明显、滋味醇和、汤色深红或橙红、叶底乌褐柔软匀整。

细观茶汤、轻嗅茶香、品啜甘霖……活动现场,众多茶友与专家围桌而坐,于茶香氤氲的氛围中,观形辨色,品鉴陈香型铁观音获奖茶样、老白茶和老普洱茶等。

“陈年‘老铁’韵味十分独特,相对新茶显得更加温和,不生不燥让人更容易接受。”来自祥华乡的参赛茶人吴建法讲到,这些铁观音茶历经时间沉淀,陈化得非常好,汤色澄黄明亮,入口甘润爽滑,喝后生津绵延不绝。

“好的陈年铁观音有一种‘樟叶香’,喝下去感觉浑身通透,香气和滋味都比较干净,品饮时仿佛置身于茶山之中。”参会茶人林炳灿如是说。

“如今,陈香型铁观音正以祛火、消炎、除腻、减肥、防治痛风等独特功效走进千家万户。”茶科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多举办老茶品鉴会,助力收藏家、爱茶人了解老茶资源、交流老茶市场信息,共同探讨老茶发展收藏前景,推动老茶收藏交流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