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陈财安:“钉子探长”书写“警”色年华

2024-01-16 09:17:13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钉紧”猖狂窃贼、“钉牢”狡猾逃犯、“钉透”庞大“毒网”……他数十年如一日,深耕公安刑侦领域。不管大案要案,还是民生小案,他都冲在前、干在前。他以不言放弃的“钉子精神”打造刑侦“利刃”,带出了一支快破案、控发案的团队,屡破案件,屡获赞誉。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并获评“集中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他就是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陈财安。

追逃攻坚冲在前

浓眉大眼,言语不多、雷厉风行,这是记者见到陈财安的第一印象。据他的同事说,陈财安从警以来,无论是侦察破案,还是千里追逃,只要有任务,他总是一句:“好,走!”,从未有过任何怨言。

2016年,凤城镇发生一起本地被骗10万元以上的重大案件,涉案嫌疑人罗某潜逃,被县公安局列为“云剑行动”的攻坚对象。陈财安曾多次带队抓捕,但狡猾的罗某仿佛销声匿迹一般无迹可寻。

直至2019年,陈财安在侦查一起诈骗案件时发现,涉案视频监控里有个人和罗某长得很像,于是从上百G的视频里进行反复比对,最终确认此人正是罗某,并锁定其落脚点。陈财安立即根据掌握情况,带队到广西南宁西乡塘区展开抓捕行动。最终在床板下,将罗某抓捕归案。

2020年,陈财安参与侦办一起特大贩毒案,涉及全国31个省份,影响极其恶劣。在逃的贩毒集团头目韦某,让专案组几次搜捕,均无功而返。一向较真的陈财安向组织请战,带队赴广西执行抓捕任务。

抓捕过程中,韦某闻讯驾车进山逃窜。陈财安与同事们驱车一路围堵,韦某见无路可逃,竟“疯牛”一般横冲直撞。“我来挡住嫌疑人去路,你们断后!”关键时刻,陈财安猛踩油门加速冲到嫌疑人前方。只听“轰”的一声,韦某的车一下撞上陈财安的车后被逼停下来,而陈财安的车却被撞出去几米开外,车轮被撞歪,车门也被撞坏,险些被撞下一米开外的滔滔大河。每每提起惊险的一幕,大家都心有余悸,陈财安却坦然一笑“事后想起来也是会怕,可当时是真没想那么多!”

凭着一股拼劲,陈财安组建了“凤城尖刀队”。提起陈财安,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陈警官办案就像钉钉子,只要被他‘钉’上的坏人,一个也别想跑!”“钉子探长”的名号就这么叫开了。

热心为民保平安

在犯罪分子看来,陈财安眼神犀利,像冰冷的刀子;但面对茶乡群众,他又以“警察蓝”给他们看得见的安全与温暖,乡亲们都说“有财安,心才安”。

几年前的一个情人节,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打破了派出所的宁静。“警察同志,快救命,我儿子疯了,要下毒害我两个孙子!”电话那头,老人声音颤抖。陈财安火速带队赶往老人家里。推开房门,只见一名情绪激动男子,正端着一碗面叫嚷着让孩子吃下去。“你妈跑了,我们都不活了,死了一了百了!”,两个孩子被吓得哇哇大哭,年迈的老人拉扯不住,神情惊恐。

陈财安一个箭步冲上去,将男子手中的面夺下。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沟通,男子的情绪逐渐平复。陈财安语重心长地说:“感情问题还可以弥补,孩子没了,你这家就彻底没了!你想后悔一辈子吗?”一番话,戳中了男子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他幡然醒悟,悔恨地低下了头。

孩子不能没有妈妈。了解到女方因家庭矛盾不辞而别,陈财安又马不停蹄联系村委会、司法所介入,还发动女同事充当“和事佬”。亲情或许是化解矛盾的良药。想到这点,陈财安载上孩子,赶了几十里山路去找孩子的妈妈。看到小儿子“妈妈、妈妈”地叫着,女子眼泪夺眶而出。“看两个孩子多乖巧,凡事多想想孩子,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在陈财安的努力下,一个差点支离破碎的家庭终于重回正轨。

“陈警官,谢谢你帮我找到了亲人!”“陈警官,多亏你帮忙找回救命钱!”“陈警官,我家被盗的车追回来了,感谢你啊!”一声声感谢的背后,承载的是群众满意,连接的是警心民心。

无愧于誓言,不止于平凡。15年的从警生涯,从办案民警、凤城派出所副所长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在每个岗位上,陈财安都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他一路披荆斩棘、向光而行,如同一枚金灿灿的钉子,深深地扎根在茶乡这方热土,以我坚守,护你平安。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