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政企合力 “梅占原乡”绽芬芳

2024-01-16 09:16:57来源:安溪报

日前,“记忆芦田·梅占传香”系列茶事活动在云岭茶庄园顺利举办。该活动促进芦田茶企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梅占”新品宣传推广,提高“梅占”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打响“梅占原乡”品牌,进一步推进芦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记者吴梅珍)

立足发源地 讲好茶故事

活动现场,举行了“山水芦田·梅占香”梅占茶王赛颁奖仪式,杨木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夺得金奖;此外,“梅占茶产业人才之家”“乡村振兴服务站”“梅占推广大使”“梅占推广战略合作伙伴”“教学实践基地(梅占茶)”等授牌授证仪式也相继举行,这为梅占茶产业发展注入人才“源动力”。

提高“梅占”市场竞争力,离不开芦田本地茶企和各地经销商的共同努力,现场进行招商引资暨梅占产销的签约仪式,共有14家茶企及单位与梅占茶结缘并达成协议,涉及销售金额近2000万元,进一步推动梅占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弘扬梅占茶文化,精心打造“产业+文化”品牌,讲好梅占茶故事,书写梅占茶传奇,当天还举行“兴溪杯”芦田梅占茶文化原创征文大赛启动仪式。据悉,该活动将全方位、多角度深度挖掘梅占茶文化,讲好优秀茶人和茶品牌故事,发掘、诠释梅占深厚的茶文化内涵。

近年来,芦田镇深耕茶产业,持续举办以“记忆芦田”为主题的茶事活动,从第一场活动---“敬您一杯老场长茶”到如今的“记忆芦田·梅占传香”,已持续举办7场。

该镇党委书记张菊芳表示,长期以来,芦田龙头茶企发挥资源优势,用数字智能科技和先进管理理念赋能产业发展,带动合作社和广大茶农,不断拓宽梅占市场新渠道;党委政府也不遗余力讲好芦田故事,传播芦田好声音,扩大“梅占传香”“朋友圈”,推动梅占茶产业乃至芦田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耕茶产业 打响茶品牌

“梅占茶叶醇厚甜蜜。”“传统工艺制作,更清香、回甘好。”……在当天的梅占新品发布会、梅占系列新品茶品鉴活动中,五湖四海慕“茗”而来的茶友们开汤品鉴,感受茶香韵味,体悟文化魅力。

梅占茶企行稳致远,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背后离不开芦田镇积极推动。作为梅占茶发源地和茶业重镇,近年来,芦田镇通过深入挖掘梅占历史文化,引进专家人才团队,提升梅占传统制作工艺,用严苛的标准选茶、制茶、售茶,以其独特的风味深刻演绎品牌的品饮价值、收藏价值、社交价值、健康价值及财富价值。

“推行‘企业+基地+专合社+农户’模式,统一组织培训、提供肥料、经营管理、加工销售,逐渐形成集生产、销售与研发为一体的梅占茶产业链条,实现茶业产销两旺、价升市活。”芦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梅占茶园达5000余亩,每年可产茶1000余吨。

与此同时,该镇不断壮大现代梅占茶产业基地,打响梅占品牌。突出种管精细化、工艺传统化,全面推广生态茶园建设、强化地理标志使用,围绕产业链培育出兴溪茶业、大银峯、梅山岩、咏梅等茶企、合作社,加快名优品种梅占拓展市场,“梅占红、贻远堂、汇幽然”等品牌产品远销欧盟、日本及国内上海、广州等地。

张菊芳表示,将围绕“农遗”核心做文章,结合芦田镇实际,主动链接各企业,在技术合作、人才招引上不断“出实招”,全面优化茶业发展环境;重点开展“梅占”系列推介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茶企代表等畅谈梅占茶产业链发展的思路,奋力推动芦田梅占全面转型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